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两位政府高官的最新表态,应引起中国人的警惕

原标题:美国两位政府高官的最新表态,应引起中国人的警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14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周三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全球威胁听证会上抛出了一个让人吃惊的说法。他称该部门“每10个小时”会就对中国展开一项新调查。

雷对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议员说,“我们每10个小时就对中国展开一项新的调查,我可以向委员会保证,这不是因为我们的人员在工作时间无事可干。我们现在有2000多项与中国政府有关的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图源:美联社)

这位FBI局长宣称,“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会对我们的创新、经济安全和民主理念构成更严重威胁。他们的工具箱中能够影响我们的企业、学术机构和各级政府的工具(所造成的影响)是深刻的、广泛的和持久的。”

他还再次抹黑中国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宣称中国在美国境内进行“未经协调的非法执法活动”,“这表明了这种特殊威胁是多么具有挑战性和多样性”。

另一方面,CNN在另一篇报中道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在同一场听证会上亦攻击了中国,称中国对“美国情报机构来说是一项空前的优先事项”。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资料图)

她特别警告说,中国拥有“巨大的”网络能力,“如果这些能力被部署,至少会对美国国内的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局部的、暂时的破坏”。

海恩斯在这场听证会上还提到了新冠病毒的来源问题。她宣称美国情报机构认为病毒有可能是人类接触被感染的动物后自然产生的,但也有可能来自“实验室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海恩斯的这番言论与美国情报机构在约一年前特朗普当政时期发表的声明是一致的。当时美国情报机构为了服务特朗普当局推卸新冠疫情责任的政治需要,便一直不愿意放弃病毒是所谓的“武汉实验室泄露”这一早已被主流科学界多次驳斥的政治阴谋论。

而且,海恩斯等拜登政府美国情报机构高官还称,中国与世卫组织开展的病毒溯源工作不完全透明,受到了干扰。这也与特朗普当局的说法一致。

换言之,虽然拜登当局在上台前表现得很“尊重科学”,反对特朗普炒作在疫情上搞“政治阴谋论”,但那不过是一种虚伪的政治表演罢了。

对于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对中国的抹黑攻击,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曾明确表示,溯源工作的确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干扰,但不是来自中方,而是美国等个别国家。赵立坚指出,他们执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破坏和干扰中国同世卫组织合作,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公开挑战科学家们的独立性和科学研究。这不仅损害全球溯源合作,也影响全球抗疫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源:外交部网站)

而针对美方对“猎狐行动”的抹黑,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也曾反驳称,打击跨国犯罪、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执法机关严格根据国际法开展对外执法合作,充分尊重外国法律和司法主权,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关行动无可非议。美方无视基本事实,别有用心对中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污蔑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表示,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切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的义务,承担国际责任,不要沦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