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媒:美国不害怕中国这种武器,但印度日本就不一样了

原标题:印媒:美国不害怕中国这种武器,但印度日本就不一样了

据印度《防务视点》网站2021年3月7日报道,中国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令人印象深刻,其凸显了中国日新月异的武器发展能力以及中国在亚洲及以外地区正在形成的更强大海军战略。

文章称,目前,中国目前有一艘055型驱逐舰在服役,该驱逐舰于2020年1月12日投入使用。另一艘055型驱逐舰正在进行海试,还有另外6艘正在建造中(原文如此。近日,055型二号舰拉萨舰已入列北海舰队服役)。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有史以来设计和部署的最先进水面作战舰艇。这款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舰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许多人对中国能生产如此先进的战舰感到非常惊讶。事实是,055型驱逐舰相当于公海上的歼-20隐身战斗机,其不仅展示了中国快速发展的水面战和武器研制能力,也是中国未来整体海上战略的标志性成果。

文章认为,对中国海军来说,055型驱逐舰是介于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之间的大型驱逐舰。055型驱逐舰具有与提康德罗加巡洋舰相似的能力和尺寸,同时也应用了类似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的一些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将像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影响美国水面舰艇那样影响中国水面作战舰艇的未来。055型驱逐舰的隐身外观和封闭式一体化电子桅杆也介于最新的阿利伯克级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之间。

文章称,055型驱逐舰可以很容易地被归类为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其长180米,排水量在1万吨到1.2万吨之间。这比美国最新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长24.6米,排水量高大约2500吨,在尺寸上更接近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055型驱逐舰有112个垂直发射单元,而阿利伯克级只有96个垂直发射单元。055型驱逐舰的112个垂直发射单元将装满YJ-18、YJ-12反舰导弹以及CY系列反潜火箭弹。然而,同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一样,区域防空和远程防空很可能是055型驱逐舰关键任务集,因为它配备有先进的雷达系统。

文章分析称,055型驱逐舰装备有全新的双波段雷达系统,与本应该安装到DDG-1000驱逐舰上的雷达系统相似,目前该雷达系统装备在美国海军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上。055型驱逐舰上装备有两套有源相控阵雷达,一套是大型S波段雷达阵列,另一套是安装在封闭式一体式电子桅杆上较小的X波段雷达阵列。S波段雷达系统用于远距离搜索和跟踪,而更灵敏的X波段雷达系统用于跟踪更小、更隐蔽和高速的目标,其在较小的距离内具有更高的保真度。两个雷达阵列之间的功能存在交叉,这也增加了系统冗余。在中国的现役舰艇中,没有其他舰艇安装有如此先进的雷达系统。

055型驱逐舰可能主要装备有海基HQ-9远程地对空导弹,以及HQ-16中程防空导弹,也可能装备DK-10A防空导弹。DK-10A是基于PL-12空对空导弹而发展的一款中程防空导弹,性能类似于美国海军的RIM-162型“先进海麻雀”导弹。随着时间的推移,055型驱逐舰可能会装备其他防空导弹,比如能够击落大气层内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武器或中国自己研制的中段弹道导弹防御拦截系统。这些导弹可以充分利用该舰的双频雷达、先进的作战系统和丰富的VLS发射单元,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此外,055型驱逐舰的反潜作战能力也将超过其他中国军舰,包括在其后方机库中可容纳两架直升机(最终可能是Z-18的ASW变种)。该舰还可能使用拖曳式和可变深度声纳来猎杀潜艇,并将拥有自己的鱼雷和火箭助推鱼雷来对付水下威胁。

同时,055型驱逐舰还配备有一门H/PJ-38130毫米主炮和一门H/PJ-1130毫米近程武器系统(CIWS)。它还可能会装备类似于美国RIM-116导弹系统的中国版本—FL-3000N,其安装在舰艇上部结构后部的炮塔中。与30毫米CIWS系统相结合,将使055型驱逐舰对掠海导弹、低空飞行飞机和小型船舶具有强大的近距离防御能力。

据传,055型驱逐舰装备有一体化的综合电力系统,通过舰艇的涡轮机来提供动力驱动电动机发电,然后推动螺旋桨工作。如果确认,这将是中国军舰设计的一大进步。055型驱逐舰还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迄今部署的最新的电子战能力和最先进的任务系统。

文章认为,不论055型驱逐舰的多任务能力如何,这些舰艇都将成为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主力护航舰,扮演着与今天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似的角色。包括成为航母战斗群防空作战行动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在这一角色中,055型驱逐舰将履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作战秩序中缺失的关键环节。在此之前,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能力最强的水面作战舰艇,但其能力和武器系统比055型驱逐舰相差甚远。

据称,中国计划在未来十年内部署至少四艘航母。当航母不航行时,055型驱逐舰将能够在远离国土的地方自主完成任务,并为规模较小的任务部队给予先进的多任务和指挥控制能力。随着中国航空母舰舰队的不断扩张,在首批航母编队部署完毕之后的某个时候,中国海军很可能还会建造另外4艘055型驱逐舰。

印媒最后表示,055型驱逐舰再次表明,中国在与美国及其地区盟友的较量中取得了惊人的进展。这并不是说055型驱逐舰的能力与美国同级别驱逐舰不相上下,它在很多方面能力还是不足。甚至有传言称,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造船能力也有所欠缺,尤其是在质量方面。他们的舰载传感器和武器的集成度、导弹的可靠性,尤其是在有对抗环境的下导弹的整体性能仍然是一个问号。

但这不重要。关键是,中国正在为未来的海军力量投射做准备,055型驱逐舰与中国建造的两艘航母并驾齐驱。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影响更广的海军战略中的核心。这或许不会让美国海军害怕,但当涉及到印度和日本等地区大国时,情况就不同了。

055型驱逐舰释放的另一个信号是,即从技术上讲,中国不再是被视为永远处于“追赶模式”的潜在对手。中国人越来越多地以自己的方式行事,甚至能应对重大的独立技术风险,比如在美国之前将双波段雷达装在055型驱逐舰上。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