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又拿钓鱼岛说事,还敢想着开第一枪?

原标题:日本又拿钓鱼岛说事,还敢想着开第一枪?

中国做好自身的事。

文|海上客

就当咱中国人过元宵节的时候,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却在记者会上暗示,如果有外国船员试图在“尖阁群岛”(中国钓鱼岛)强行登陆,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可能对之采取“危害射击”。这意思,就是胆敢开第一枪。

岸信夫

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作为现任防卫相,他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能代表日本政府目前的态度吗?海叔认为,很大程度上说,是这样的。

按照日本共同社报道所称,岸信夫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声音,在于针对中国《海警法》于2月1日起实施。然而,在海叔看来,日本此举,是在美国多个盟友在遏制中国问题上不太给力,使得美国颇有怂恿日本出头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岸信夫的言辞,颇似在试探中国,并找日本自身的存在感。

1

且看岸信夫发出日本可采取“危害射击”言辞之前,美日之间发生了什么——

2月17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奥岛高弘就已经宣称,日本可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武力;

同在2月17日,拜登上台后美日高级武官的首次会谈中,双方也在拿中国说事。

更早之前的2月10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也提到了中国《海警法》的实施。布林肯甚至给日本打气,重申,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

钓鱼岛

1月,岸信夫还曾与当时上任仅两天的美国防长奥斯汀通话,确认钓鱼岛问题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当时,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北村滋也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电话会谈,再度确认拜登政府有此承诺。

美日官方高阶层一系列的互动,似乎在表明,他们要联手对付中国,且姿态已经变得有点赤裸裸了。

2

日本也不是光说不练。共同社2月26日消息称,隶属于日本鹿儿岛海上保安部的大型巡逻船“晓”号,当天首次驶入了鹿儿岛市的鹿儿岛港。排水量约6500吨的“晓”号,可搭载直升机,还配备了机关炮,是海上保安厅最大级别的巡逻船。

“晓”号

这艘船,本来就是日本方面为了加强对钓鱼岛,以及其一些离岛和远方海域的警备而新造的。如今开到距离钓鱼岛颇近的鹿儿岛港,摆明了是想有所动作。

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0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鹿儿岛)总部长一条正浩向“晓”号船长中岛利文等训示称:“希望你们作出巨大贡献。”中岛接受采访说:“将建设能抗得住长期航海的职场环境。”

这意思,是想和中国长期搞对抗?

3

海叔认为,日本目前的姿态,短期目的并非在与中国争夺钓鱼岛的过程中谋求速胜、全胜。他自己都知道,目前他没这个能力。很大程度上,日本是在做姿态给美国看。

且看美国。自拜登上任美国总统以来,在外交场合,无论是在G7,还是北约等圈层,美国深感队伍不好带。G7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不愿意站在对抗中国的第一线。就连已退出欧盟的英国,其首相约翰逊都耍尽两面派本色,一方面不惜在涉及中国内政的诸如香港等问题上给中国使绊子,另一方面又自称“狂热亲华”,非常支持政府强化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约翰逊

尽管拜登上台后高唱“美国回来了”,可他也发现,也许,欧洲“回不来”了,连亚洲都“回不来”了。韩国明确表示不愿意被中美博弈所累,而印度目前竟然与中国达成了边境撤兵共识,且中国再次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时候,美国鼓噪日本,想打日本牌。日本当然要表现一下,唱唱高调。可与此同时,日本共同社在2月26日这天,翻出了一本旧账,称2018年,日本自卫队曾派飞机飞到南海南沙群岛美济礁附近,日方在此后的报道中,竟然没有对其国内报道来自中国的抗议。共同社如此分析:“事发当时2018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相比对外公布此事刺激中国加剧对立,日方可能优先选择了改善关系。”

如今在岸信夫等人发出日渐强硬的言辞之际,共同社同时翻旧账,看来,还是想留个后手。

而中国,态度是“我自岿然不动”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随日本怎么叫嚣怎么玩,中国做好自身的事,在钓鱼岛问题上,就会越来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