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深度】缅甸变局中,谁在背后造谣抹黑中国?(4)

【深度】缅甸变局中,谁在背后造谣抹黑中国?(4)
2021-02-23 10:03: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在“缅甸战略与政策研究所”的官网上看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多个美国和欧洲基金会都是该研究所的捐助者。去年12月底,该智库曾发表一篇题为“缅甸和平进程中的国际行为者”的所谓“研究报告”,分析外国在缅甸扮演的角色。这篇文章一边声称“中国倾向于保持其在克钦邦等地区在政治和军事上排他性的影响力”,一边赞扬美国“支持一个和平、繁荣、民主的缅甸,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其观点的偏颇性不言而喻。

另一家在缅甸政局变动期间大力抹黑中国的机构名叫“为缅甸公义”,它自称是一家“公民团体”。《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该团体成立时间不长,但具有十分明确的“行动纲领”及激进的行事风格,而其“报告”发布和扩散的渠道之一正是美国为对华宣传而组建的“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17日援引“为缅甸公义”的报告称,有16家外国军火商向缅甸国防军供应常规武器和相关物品,其中中国企业最多。该团体发言人更牵强附会地称,中国某公司向缅甸军方售武,“缅甸军方将武器用作对付人民”,甚至还将上述内容与缅甸本月初发生的政局变动及缅甸民众在中国大使馆外集会一事扯在一起,称缅甸民众“认为中国默许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为军队发动政变提供弹药和本钱”。

在专业人士眼中,此类说法本身就是伪命题,无疑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军工企业与缅甸军方之间有着正常的军贸行为,缅甸不仅向中国,也向俄罗斯、印度购买武器装备,缅甸在军售领域一直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有着很多业务合作。

“为缅甸公义”于2020年成立,自称“是一群秘密的激进分子”,正在与盟友收集证据,“揭露为缅甸的‘残酷压迫’提供资金的庞大商业网络”。该团体在其网站上声称,他们发起的运动“旨在向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和投资者施压,要求他们从缅甸军方企业撤资,并剥夺军方获得的利润”。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