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周刊丨“疫苗民族主义”不断上演 发展中国家能否“公平合理”获得疫苗?

原标题:世界周刊丨“疫苗民族主义”不断上演发展中国家能否“公平合理”获得疫苗?

发展中国家能否按照产能时间表“公平合理”获得疫苗?全球抗疫,正进入一场与时间以及“公平合理分配”的赛跑中。

2月1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全球疫苗接种计划”的倡议。与此同时,“疫苗民族主义”也不断被提及。

富国1人10剂穷国10人1剂

“疫苗民族主义”不断上演

“发达国家已经疫苗订购过剩了。”这是2021年2月19日,国际非营利组织ONE Campaign报告中提出的一个现象。

在英国,疫苗的订购剂量已达到5.1亿剂,约是其总人口的4倍。

在欧盟,疫苗订购剂量达到16亿剂,是其总人口的3倍。

加拿大,总订购量高达4.1亿剂,是其总人口的10倍。

但与此同时,全球仍有130多个国家完全未能获取新冠疫苗。

南非卫生部官员波波·马亚表示,南非此前通过“印度血清研究所”购买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价格几乎为其他富裕国家支付价格的两倍。这使得南非这个相对富裕的非洲国家陷入了“买不起疫苗”的尴尬之中。

一方面,发达国家囤积了远超自己所需的疫苗,另一方面,相对贫穷的国家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及时获得疫苗,使得变种病毒肆虐,又反过来使得发达国家疫情复杂化。

这种疫苗的相对过剩,不由得让人想起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的经典论述:导致饥荒的原因并不是粮食不足,而是人们“交换权利”的急剧恶化。

欧盟与英国为争疫苗“互掐喉咙”

“疫苗民族主义”在发达国家间同样上演

1月下旬,疫苗生产商阿斯利康宣布,因欧洲工厂的产能问题,将大幅减少对欧盟第一季度的疫苗供应约60%。

△欧盟健康专员基里亚基德兹

对此,欧盟健康专员基里亚基德兹提出强烈抗议称,欧盟和阿斯利康达成协议的时间只比英国晚两周,而且欧盟还预付了疫苗生产的3.36亿欧元订金购买3亿剂疫苗。

基里亚基德兹表示,阿斯利康优先本家英国而不顾欧盟的决定是不可接受的。

1月29日,欧盟先下手为强。欧盟宣布,根据“脱欧”协议中的相关条款,限制数百万剂新冠疫苗从欧盟出口至北爱尔兰。欧盟此举瞬间激怒了英国政府。

英国脱欧官员将欧盟此举称为“黑手党般的行径”;而《每日邮报》则直接将其称为“欧盟挑起的疫苗战争”。

△英国内阁办公室大臣戈夫

英国内阁办公室大臣戈夫表示,欧盟此举已完全丢掉了英国对其的信任。同时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强盗般”的做法是马克龙在对英国脱欧实施的变向制裁。

而在新冠疫苗的接种率上,目前欧盟尚不及英国的1/3。

英国《太阳报》爆料,29日晚,约翰逊与冯德莱恩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话争论”,据一名英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约翰逊在电话中的言语“相当辛辣”。

英国首相约翰逊:无论(欧盟)使出怎样的手段,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的(疫苗)供应是安全的。

最终,1月30日,欧盟宣布对疫苗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盟是出了钱的,大笔的钱被投入了研发和生产环节。欧洲大公无私地投了上百亿欧元,帮助全球研发出第一支新冠疫苗,到了现在疫苗厂商必须交货,他们必须负好他们的责任。

隔岸观火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欧盟和英国争抢疫苗面红耳赤,风度尽失。评论称:丑陋的“疫苗民族主义”如今在被认为是世界上文明程度最高的欧洲真真切切地上演了。

抗疫遭遇丛林法则

新冠病毒大流行进程难终结

“疫苗民族主义”仿佛让全球抗疫回到了丛林法则时代。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伊韦阿拉对此警告称,“疫苗民族主义”将会减缓终结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进程。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韦阿拉:“疫苗民族主义”绝非解药。病毒已经出现变异,如果不能让各国都实现免疫,后续的打击将不堪设想。我们手中明明有技术,却放任世界上一些(贫穷)国家的人们长期等待、死于疫情,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专家布洛欣指出,“疫苗民族主义”的本质就是“西方中心论”。

布洛欣表示,美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抢购关于全球研发最顺利的疫苗的信息,以便随后买下整个科研团队。然后却否认其他国家的贡献,宣称所有最好的都是美国的。

拒绝“疫苗民族主义”

中国积极落实全球疫苗接种计划

截至2月17日,中方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

2月7日,当100万剂中国疫苗抵达柬埔寨时,柬埔寨首相洪森亲赴机场迎接。

14日上午,由津巴布韦政府派遣的专机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飞抵中国,前来接收中方援助津巴布韦的新冠疫苗。

巴基斯坦、智利、玻利维亚、匈牙利等多国也纷纷对中国援助新冠疫苗点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方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目标是使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各方都应该携手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实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分配。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新冠疫苗的分发带来的应该是希望。在这个危急时刻,疫苗分配的平等是对全球良知的最大考验。

保证全球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都尽早地接种上疫苗,才能真正终结新冠病毒的大流行。

△完整视频丨世界周刊《特别报道:“疫苗民族主义”?》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