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2020年都道府县“生活满意度”排行榜发布

人民网东京1月28日电综合日媒的报道,说起决定是否要在一个街区继续住下去的重要要素,应该就是“生活满意度”了吧。从去年开始,日本又多了一个判断生活满意度的标准,那就是各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情况。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生活满意度仍然很高的都道府县都有哪些呢?

日本品牌综合研究所于2020年6月进行了“2020都道府县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查”,从居民的角度来看地区发展问题,而“都道府县‘生活满意度’排行榜”正是该调查的产物。

据悉,日本品牌综合研究所以网络问卷形式于2020年6月12日~29日进行了该项调查,共得到1万6000人的回答(各都道府县分别约有350人作答)。该调查向各地居民提问“你对现在的生活环境感到满意吗”,然后居民需要从给出的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这五个选项分别是“非常满足”、“基本满足”、“不好说”、“不怎么满意”、“非常不满意”,选项对应的分值分别是100分、75分、50分、25分、0分,所有回答的得分平均值就是“生活满意度”。除此之外,该调查还问到了“居民的个人烦恼”、“对所在地区的不满”等50个问题。

2020日本都道府县“生活满意度”排行榜

都道府县“生活满意度”排行榜的第一名是冲绳县、第二名是福冈县。

冲绳县的排名由去年的25名大幅上升至第一名,生活满足度也增长了5.7%。

第二名是福冈县(去年排名第十)、第三名市香川县(去年排名十五)、第四名是石川县(去年排名第九),与去年相比名次均有所提升。鸟取县在去年的排名是第45名,今年一跃成为第5名。

而冲绳县苦于“低收入”的人明明最多,为何会成为生活满足度第一的都道府县呢?此次排名靠前的都道府县的生活满意度均有所提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一起来具体看一下吧。

排名第一的冲绳县居民中有18.8%回答“非常满意”、49.6%回答基本满意等,对生活感到满意的人共占比68.4%以上,生活满意度的分数较去年增加5.7%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实施该项调查的日本品牌综合研究所社长田中章雄表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居民对于“堵车·拥挤”的不满有所减少。

“询问居民的不满和烦恼的问题中,选择‘堵车·拥挤’的居民去年占比12.3%,今年则减少到8.3%。可能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游客骤减,堵车和拥挤的程度有所缓解,冲绳居民对此的不满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与其他都道府县相比,冲绳县是苦于“低收入·低工资”最多的县。苦于“低收入·低工资”的冲绳居民占比由去年的38.9%上升到48.3%,比47个都道府县的平均水平(35.1%)还要高13.2%。

田中章雄表示:“虽然苦于‘低收入·低工资’的人很多,但是冲绳县可以说是不依赖收入而获得高生活满意度的少有地区。例如,与其他都道府县相比,冲绳县的房租便宜,餐饮方面的花费也比较有限等等,冲绳县的魅力就在于即使收入很少也可以活得很滋润。”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