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蔡英文称呼有变,绿营慌了

原标题:美国对蔡英文称呼有变,绿营慌了

台媒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表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时,使用了“台湾民选代表” (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一改所谓“总统”称呼,让绿营支持者心惊不已。

中时新闻网截图

有台湾网友质问:台当局被拜登政府从“蔡英文政府”降格为“代表们”,这是台湾吃“莱猪”的代价吗?所谓的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首次获邀出席拜登就职典礼,就换来了“台湾民选代表”的称呼?

能达到如此讽刺场面,台当局“功不可没”。在拜登上任以来的8天中,台当局拼命吹嘘“外交成果”。蔡英文更是将萧美琴远观拜登就职典礼视作“充分彰显了台美关系的提升”。

然而,萧美琴到底是不是“受邀”至今还是个迷,除了在围栏外一日游式“打卡拍照”外,她至今拿不出邀请函,被嘲蹭票蹭得理所当然。

“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在国会大厦外

台媒分析,过去,在美国国务院与台湾交往的内部指引中,早就有对台湾官员称呼为“代表”(representatives)的用法。其中明确规定:美国可称台湾为“地区”或“经济体”,而不能称“国家”;称“台湾当局”而不能称“台湾政府”;称“台湾代表”而不能称“台湾官员”;双方的关系是“非官方关系”而非“外交关系”等等。

二十多年前,李登辉首次窜访美国时,经过运作,获得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同意,以“校友”身份到纽约康乃尔大学发表演讲,公开鼓吹“中华民国在台湾”等,当时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中称其为“台湾总统”,直接引发了台海导弹危机。

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声望大跌,打算老调重弹,借过境“访美”提高支持率,结果美方令其在阿拉斯加过境,陈水扁恼羞成怒取消原计划。当时美国务院发言人宣告,取消过境是“他”自己的决定等,一连10个“他”,既无“陈总统”,也无“台湾领导人”,以此表达美方的不屑。

可以说,美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台当局敏感又脆弱的神经。台媒评价称,台当局动辄把美国官员的某次对台言行,吹嘘为“外交成就”,未免过于小题大作。这种做法将来也一定会碰到美国官员改口的时候。就像在台湾内部搞所谓“正名”活动一样,只能骗骗自己,别人仅仅当作笑话看。

台媒称,台当局对特朗普政府末期“力抬”美台关系的做法,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难免在拜登政府回归正途后失望不已。

日前,拜登签署备忘录,指示联邦机构禁止将新冠病毒与特定地理位置相关联,禁止在病毒加上“中国”与“武汉”等地标性字眼。

拜登

拜登不点名指出,某些政治领袖通过种种行动助长仇外情绪,包括以起源的地理位置提到新冠疫情大流行,此类言论点燃民众对亚裔毫无根据的恐惧与污名化,导致他们蒙受欺凌、骚扰。

到了台湾这边,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自发@天天喊、到处喊“武汉肺炎”的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台媒称,拜登此举无疑狠打苏贞昌和台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一巴掌。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拜登就职之后,蔡英文马上发推特道贺。而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就被拜登划清界线。

蔡英文资料图

《中国时报》评论,民进党当局过去搭特朗普的顺风车,自愿站上“反中”最前线,然而特朗普列车再怎么狂飙,总是会有到站的一天。

针对民进党当局至今仍使用“武汉肺炎”这一污名化名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明确表示,病毒是不能带有地域、动物、个人或某一个群体的名称。民进党当局无视世卫组织的正式命名,以及关于疾病、病毒的命名规范,蓄意使用污名化称谓,其用心卑劣。我们一直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