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个岁月静好的西方国家,突然乱了!

原标题:这个岁月静好的西方国家,突然乱了!

来源:牛弹琴

荷兰,风车王国,景色美,福利高,可以说是岁月静好。

但最近几天,这个西方国家却突然乱了。哪怕政府已实施宵禁,但骚乱仍旧一晚接着一晚,很多城市火光冲天。

按照荷兰朋友的说法,至少40年未有之大骚乱。

而荷兰被迫实施宵禁,还是二战以来第一次。

为什么骚乱呢?

说起来,我们可能都有点匪夷所思。

作为西方世界的重要一员,荷兰疫情也相当严重。截至北京时间1月25日上午11点30分,荷兰累计确诊人数达到962153人,死亡13646人。从1月17日到1月23日,荷兰平均每天新增确诊5298例。

要知道,荷兰人口总共约1740万,比上海人口还少了700万。

想象一下,上海如果确诊100万,死亡1万,每天新增5000,那会是什么样一个情况?

那必须赶紧采取行动啊,该隔离隔离,该溯源溯源,该治理治理。

无奈之下,荷兰宣布:自1月23日星期六起,全国从晚上9:00到次日凌晨4:30实行宵禁。

说是宵禁,但实际也有例外。比如,那些必须工作、参加葬礼的,可以外出,哦,遛狗也可以外出,但需要出示证件。

但这像捅了马蜂窝。

在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等很多荷兰城市,人们抗议隔离,抗议宵禁,开始各种示威游行,最后我们看到了类似法国发生的一幕,示威者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砸车,放火,抢掠。

看视频和图片,一些荷兰超市倒了霉了,疫情期间,生意本来就不好,现在还遭到暴徒洗掠。

荷兰人最崇尚的运动,就是骑自行车。但自行车也倒了大霉。大量路边自行车被人们打砸,甚至被扔进火堆。

最不可思议的,在于尔克市,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站也被烧毁了。

政府实施宵禁,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但很多抗议者,还故意不戴口罩,你可以想见,这会造成什么样的超级传播。

看了一下,1月23日骚乱,1月24日骚乱,昨天1月25日,骚乱还在继续。

荷兰政府也有点无可奈何。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痛骂:“这无法接受,这根本与抗议无关,就是暴力犯罪,我们将按此处置。”

星期天受灾最严重的,是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警方与数百名暴徒发生冲突,暴徒烧毁了一辆汽车,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烟花,并抢劫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超市。

“我的城市在哭泣,我也在哭泣。”愤怒的埃因霍温市长痛骂这些暴乱者是“地球上的渣滓”,并补充说:“我担心,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将走向内战。”

但这还只是开始。按照荷兰警方的警告,骚乱还将持续数天乃至数周。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平静的欧洲国家,现在变得这样躁动?

说实话,我们的素养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他们的隔离,哪怕是宵禁,能跟我们一些城市居家隔离相比?

如果一定要说,那就粗浅三点吧。

第一,不断消失的耐心和信心。

面对疫情,西方政府也有对策,第一次封城,第二次再封城,然后是第三次第四次,但因为国情不同,很多地方封而不严,疫情自然一波又一波。但这种反复折腾,确实影响很多人,人们开始疑虑,进而抵触,最后爆发。他们在发泄不满。从这个角度看,霹雳手段,真的是菩萨心肠;优柔寡断,就好比钝刀割肉。西方人也难啊!

第二,不同寻常的素质和素养。

我们伟大的抗疫精神中,有四个非常重要的字:尊重科学。但对某些西方人来说,口罩是异类,新冠就是大号流感,他们不在乎。所以,一把火把检测站烧了,看得估计特朗普都目瞪口呆。若为自由故,啥都可以抛。但这是真正的自由吗?难怪马克龙都感慨:“有的人认为自由应该是绝对的,但我认为,自由不应该是感染他人的自由,不应该无视自己的社会责任。”

第三,我们更要庆幸啊!

我们真是在见证历史,一个又一个历史。同样的考验,哪个国家做得最好,哪个国家最以人为本,人民心中都有一杆秤。用一位朋友的话说,过去一年带给国人最大的感受,大概就是对国家的信任和信赖吧——这是战胜一切困难最好的东西……

永远勿忘人民,不然,真对不起这么好的人民!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