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剩一天了,特朗普还在找中国的茬

原标题:就剩一天了,特朗普还在找中国的茬

路透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8日签署行政令,矛头再次对准中国制造的无人机。他

要求评估美国各机构机队中使用的中国无人机安全风险,

并指示“优先将中国无人机排除”。

路透社报道截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次被特朗普“特别关照”的无人机生产厂家主要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多是来自被美国政府视作竞争对手和敌对国家的产品。

该命令称:“美国的政策,是防止用纳税人的钱采购具有巨大风险的无人机,特别是由美国的对手制造的,或者含有对手生产的关键部件的无人机。有必要鼓励美国自行生产无人机。”

特朗普从“空军一号”中走出。图源:路透社

特朗普还指示各政府机构评估有哪些可以采取的措施,“减轻安全风险”,甚至在必要情况下,迅速将无人机撤除。

特朗普对中国无人机忌惮已久。2020年12月,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数十家中国公司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进行进出口管制。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

大疆的无人机产品占美国市场70%份额。尽管该公司表示,客户对其无人机所有数据拥有“完全控制权”,但美国内政部还是借“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之名,下令800多架无人机停飞。

《华尔街日报》披露,被禁飞的所有无人机都由中国制造,或使用了中国零部件。美国内政部广泛使用无人机来管理美国领土和自然资源。因中国制造的无人机拥有强大的巡查能力,在监测环境、协助救援、监控森火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的夏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史无前例的山火,烧毁了大片土地。外媒称,美国内政部航空服务办公室的备忘录显示,由于禁购中国制造的无人机,该部门将只能实施四分之一的受控燃烧(阻止野火蔓延的一种方法)。最终,火势完全失控。

去年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是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例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美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不符合美国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造成破坏。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