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新年难言新气象 美国疫情形势还在失控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新年难言新气象美国疫情形势还在失控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15时22分(北京时间17日4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3669315例,死亡病例达到394413例。数据还显示,美国过去两周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打破了美国14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的最高纪录。专家称,按照这个速度,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将在1月20日前突破40万例。

一面是“狂风骤雨”般的疫情,一面却是疫苗接种效率不高、防护措施不到位、变异新冠病毒出现等多重危机,这让美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新的一年并没有迎来新气象,反而是不断恶化。

疫苗分配不公:老人苦苦等待富人捷足先登

朱莉·格伯丁曾在2002年至2009年期间担任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近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的漏洞。

格伯丁认为,美国的疫情正处在“狂风骤雨”中,但公共卫生系统根本没有足够的能力推进疫苗接种。

格伯丁:“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正靠着少得可怜的资金来运作,人们很想知道,为什么建立接种诊所、接种疫苗要花这么久的时间,那是因为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根本没有足够的人力。我们的疫情正处在‘狂风骤雨’中,猛增的新增病例停不下来。”

一直以来,生活在长期护理机构的老年人是美国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据统计,美国约5%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发生在长期护理机构。

△美国加州米申山,在普罗维登斯圣十字医疗中心的老人。

然而,这些老年人却在新冠疫苗的接种上陷入了苦苦等待的窘境。

路透社援引前阿肯色州公共卫生局局长乔·汤普森的话说,针对长期护理机构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推进缓慢,这“不可接受”。

据报道,阿肯色州一些老年人表示,他们需要等上两三个月,才能接种上新冠疫苗。不仅是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印第安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护理机构官员都抱怨,针对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太过缓慢。

讽刺的是,据美国媒体披露,不少富人却优先接种上了疫苗。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报道称,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的一家医疗中心被指控向不在其服务范围内的一些富人提供疫苗。负责监督该地区医疗系统的奥马里·哈迪表示,这种做法极其不公平。

△哈迪

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伦理学助理教授林奇进一步指出:“疫苗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这只是我们在美国医疗体系中看到的不平等的一个真实写照。”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疫苗接种迟缓:“我们被联邦政府骗了”

按照此前计划,美国应该在2020年底以前完成2000万人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可是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月15日,全美仅完成了1230万剂疫苗接种。

联邦政府的行动迟缓遭到了许多地方官员的批评。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5日报道,多州州长当天炮轰联邦政府在疫苗供应问题上“说了谎话”,导致接种人群范围扩大,疫苗供应却跟不上。

△威斯康星州州长埃弗斯

威斯康星州州长埃弗斯直言,在疫苗储备明显不够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官员依旧承诺向威州发放疫苗,这个承诺现在看来就像是打了该州人民一记耳光。

埃弗斯:“现在我们发现,至少从媒体的报道上来看,华盛顿储存疫苗的柜子是空的,这简直是打了威斯康星州人民一个耳光。坦率地说,我想不明白联邦政府官员明明知道疫苗供应不足,为什么还要做出这样的承诺?”

俄勒冈州早些时候宣布将把疫苗接种资格扩大到65岁及以上的民众和教师等群体,但州长布朗15日表示,由于联邦政府的欺骗,这些计划处于搁置状态。

△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社交媒体截图

布朗:“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说,这是全国性的欺骗。令我感到震惊的是,联邦政府竟然向美国民众提出一个他们明知道无法实现的愿望并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

同一天,科罗拉多州州长波利斯也称,该州同样受到联邦政府的欺骗。波利斯说:“今天我带着极其失望的心情来到大家面前,因为我们被欺骗了。联邦政府原计划发放用作第二剂疫苗接种的储备疫苗,实际上并不存在。”

面对各州的指责和愤怒,联邦政府仅仅将疫苗供应不足归咎于各州疫苗分发的混乱和对联邦政府错误的预期。

防护措施本就不到位变异病毒杀伤力更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5日报道,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新冠病毒模型预测,约22%的美国人口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外加受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影响,美国将在5月1日之前新增19.2万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届时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总数预计将达到566720例。

△CNN报道截图

这项预测结果还显示,继续保持已有的防护措施将有效降低这一数字。但目前的情况却是,疫情持续恶化已经让很多美国人厌倦了坚持采取防护措施。

△节假日来临美国民众搭乘飞机出行

变异新冠病毒广泛传播也是美国疫情恶化的原因之一。

路透社15日援引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消息报道说,美国已有10个州发现了首先在英国出现的传播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该机构表示,这种变异新冠病毒可能在3月份之前成为美国主要传播的病毒种类,其传播能力是目前在美传播病毒的两倍。

就像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汤姆·弗里登指出的那样,当前的糟糕局面是由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防控上的漏洞百出所导致的,近期的政治乱局更让这些漏洞和疫情发展雪上加霜。

△汤姆·弗里登

弗里登:“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一天开始,现任联邦政府对抗疫就缺少有效组织和管理,如今麻烦不断的疫苗接种工作和之前的问题简直如出一辙。即便是对形势进行最乐观的估计,疫苗接种也不能使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2021年之内结束。”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