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离职前夕,特朗普要求下属“不许提这个人”

原标题:离职前夕,特朗普要求下属“不许提这个人”

1月15日,美国CNN新闻在报道中聊起了特朗普在任期最后几天都在忙什么。

图源:CNN

尽管这篇“报道”刊登在CNN的时政新闻版面,但该文却没有按规范使用叙述性文字,反而“嘲讽满满”地调侃特朗普的落魄相。其中最引起大家关注的,是特朗普给身边的白宫工作人员下了一道禁令:不许在他面前提尼克松的名字。

1972年,与特朗普一样同为共和党人的尼克松在竞选期间,被爆出其下属前往民主党总部所在地水门大厦安装窃听器。1974年,尼克松迫于压力成为美国史上首位主动辞职的总统,并在下台一个月后得到继任总统的特赦而免于被追究。

CNN称,一位特朗普身边人向他们爆料,曾有顾问建议特朗普效法尼克松主动辞职以自保,但该方案遭到了特朗普的严厉否决,大为光火的特朗普还要求下属不许在他面前提“尼克松”,也不允许提“辞职”等字眼。

从CNN得到的“爆料”看,特朗普之所以拒绝这一建议,是因为他觉得即使自己辞职,现任副总统彭斯也未必会在按程序继任总统后特赦自己。

而另一则“猛料”,则是关于特朗普在上周谴责自己支持者冲击国会的视频。据爆料,这个声明是由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撰稿、并在其女婿库什纳、参议员格雷厄姆和幕僚长梅多斯的“监督”下录制的。也就是说,特朗普本次表态可能“言不由衷”。

特朗普谴责示威者视频截图

相比上面这两件事,特朗普对卸任做的其他安排就显得不那么严肃,甚至流露出了几分“孩子气”。

比如在离开白宫这事上,特朗普决定改变提前一天离开的计划,准备在20日拜登继任当天乘飞机离开,这意味着正在准备就职典礼的拜登将会“目送”特朗普的离去。

一位负责相关事宜的工作人员透露,特朗普希望白宫能为自己准备一个“军事风格的盛大欢送仪式”,在拜登就职典礼当天,让他最后一次乘坐以“空军一号”名义起航的飞机前往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滩。

然而,特朗普这个“小心愿”却给白宫礼仪团队出了个大难题。按照规定,美国现任总统必须随身携带用于确认发动核武攻击的核密码箱。可按照特朗普的设想,他在拜登接任前就携带核密码箱抵达了佛罗里达州,这意味着他无法跟拜登进行当面交接。

为了迁就特朗普的计划,白宫军事办公室目前打算准备不止一个核密码箱,一个由特朗普带去佛罗里达,并会设定一个特别程序,保证特朗普所携带的设备在20日中午权力交接时准时失效。另一个核密码箱则留在华盛顿,等待拜登准时领取。

此外,报道也提了些生活化的细节。比如有人称特朗普时不时会从窗户看着楼下正在布置老对手拜登就职典礼的设备;也有人表示,特朗普正为他旗下的高尔夫俱乐部被取消举办锦标赛资格大为光火,据消息人士称,目前此事是最让特朗普恼火的事情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篇被列为“报道”的文章,除了大量使用充满了情绪化、富有主观色彩的点评,文中大量的消息也来自“匿名消息人士”,这也意味着许多信息可能难以被证实。

不知道是否故意为之,在刚报道完特朗普讨厌被人拿去和尼克松做比较后,CNN专门做了一期采访视频,邀请当年揭露“水门事件”的记者来点评分析特朗普,而这位记者在采访中还强调:特朗普的行为比尼克松糟糕多了!

图源:CNN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