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所未有,四年两次弹劾,美国分裂鸿沟显现无疑

原标题:北美观察|前所未有,四年两次弹劾,美国分裂鸿沟显现无疑

当地时间11日,美国众议院宣布,最早将于1月13日就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决议进行投票。目前弹劾条款已正式推出,特朗普被指控“严重危害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威胁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权力的和平过渡”。

媒体指出,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哪位总统在一届任期内遭到两次弹劾。如今,美国不仅内政形势“非同寻常”,而且对于究竟是谁危害了国家民主,全社会也存在着巨大的意见鸿沟。

△CNN指出,美国众议院宣布,最早将于1月13日就弹劾特朗普总统的决议进行投票

弹劾指控特朗普“煽动叛乱”,最快于48小时内投票

据报道,众院正式推出的弹劾条款中,指控特朗普于1月6日在国会大厦前煽动支持者发起叛乱,并再次虚假宣称自己赢得选举。“特朗普总统严重危害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威胁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权力的和平过渡”,指控还提出,“特朗普背叛了公众对总统的信任。”

众议院此刻已经进入投票倒计时状态,并给予副总统彭斯24小时的行动时间。如果内阁不能在期限内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由副总统和内阁对总统进行免职,那么众议院将对弹劾决议进行投票。

也就是说,在罢免和弹劾两个选择间,彭斯若不选择罢免,众议院就将选择弹劾。目前,已有多达218名众议员表示支持弹劾,这显然能够确保一旦投票,弹劾条款将被通过。

△《新闻周刊》指出,众议院正式推出的弹劾条款中,指控特朗普1月6日在国会大厦前煽动支持者发起叛乱,并再次虚假宣称自己赢得选举

一届任期两次弹劾,美国此刻“非同寻常”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目前经历的政治时刻“非同寻常”,弹劾总统引发了政治、宪法、移交等多方面的全新问题,而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位总统在任内最后时刻遭到弹劾,也从未有过哪一位总统被判有罪。

媒体普遍指出,算上特朗普在内,美国历史上仅有三位美国总统曾遭到弹劾,而特朗普则开创了一届任期内遭两次弹劾的纪录。

2019年12月,众议院第一次试图弹劾特朗普,指控他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并试图向乌克兰施压令其抹黑政治对手拜登,但最终参议院投票宣布这两项指控不成立。而当下这次的最新弹劾条款指出,特朗普不仅煽动叛乱,而且还曾在大选后,打电话敦促佐治亚州的共和党州务卿替他“找到”足够选票,赢取该州。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目前经历的政治时刻“非同寻常”,弹劾总统引发了政治、宪法、移交等多方面的全新问题

弹劾指控容易定罪难,总统离任前或不可达成

实际上,在美国,弹劾总统是一个极其困难的程序,虽然弹劾条款能够提出指控,但最终裁决还将由参议院做出,因此为定罪带来了相当高的门槛。

根据弹劾程序,最后裁决中必须有三分之二的出席参议员同意定罪,弹劾方可通过,否则总统将被判无罪。假设100名参议员在审判时全部出席,那将意味着,必需有17名共和党参议员加入到民主党参议员的行列、投下支持有罪票,这样才可能定罪。显然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不仅如此,参议院目前也并未计划1月19日前重返国会,因此,即使众议院未来几天内启动并通过弹劾程序,参议院不工作,特朗普也很难在离任前被弹劾。

不过,即便难度重重,国会此时再次发起弹劾也并非毫无意义。因为美国历史上存在高级政府官员卸任后再被弹劾的先例,所以作为前总统,特朗普依然可以被弹劾,这将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并可能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因为此前一直有传言称,特朗普将在2024年大选中卷土重来。

共和党“受够”特朗普,但恐启动弹劾引发国家分裂

1月6日的国会抗议示威事件后,多名共和党议员,甚至曾经的特朗普追随者,如今都已经产生动摇。前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穆尔瓦尼告诉媒体,1月6日的事件“改变了一切”。1月6日当天,特朗普曾对支持者称,如果他们不能“誓死斗争”,美国将不复存在。

即使特朗普的长期盟友、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也表示,特朗普如此,已经足以被弹劾。克里斯蒂说:“如果这还不足以被弹劾,那我不知道还能有什么可以。”他表示,他和共和同僚都已经“受够了”特朗普。

但是据了解,目前,共和党内部对于如何收场,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有人担心,弹劾将对事态“火上浇油“,致使国家进一步分裂,暴力活动或将在各大城市随之四起。

△NBC指出,多名共和党立法者,甚至曾经的特朗普追随者如今已经产生动摇

民调显示:美国愈发分裂,极端主义已成最大问题

根据一项当地时间1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目前仅有21%的选民认为民主制度还很健康,而近四分之三的选民虽然认为民主制度正在受到威胁,但至于到底是谁导致了威胁,仍存在较大分歧。

△福克斯指出,1月11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目前仅有21%的选民认为民主制度还很健康

这项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进行的调查指出,56%的选民认为,特朗普总统应对美国国会的抗议示威事件负责,而42%的选民则表示反对。就特朗普是否应被免职或辞职,支持与反对的选民则分别为52%和45%。由此可见,美国社会目前存在着巨大的政治鸿沟。

这项民意调查还发现,人们对于究竟谁才是分裂美国的罪魁祸首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是参与抗议示威活动的民众,有人认为是反对认证拜登选票的国会共和党议员,有人则认为特朗普应当担负责任。

但可以确认的是,高达81%的选民已经开始认同,极端主义在美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问题,美国正在分化道路上,走向不同极端。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