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警对待示威者为何双标? “国会陷落”戳破美国民主的“滤镜”

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8日宣布,目前共有13人因“涉嫌参与6日的冲击国会大厦事件”而面临联邦指控。司法部还说,除了这些已经确定被指控的人,对于其他嫌疑人的调查也正在加紧进行。6日发生的冲击国会大厦事件目前已造成五人死亡。

示威者转战林肯纪念堂警察“放任”不管

而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遭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后,7日,特朗普支持者又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外示威抗议。7日当天,部分特朗普支持者堂而皇之地聚集在林肯纪念堂外,高喊“美国优先”“为特朗普而战”等口号继续抗议示威。然而,周围却不见任何警察或国民警卫队员。这与去年6月份“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形成了鲜明对比。

“友好”对待示威者美警为何双重标准

6日发生的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事件,在震惊世界的同时,也让很多美国人不禁发问:作为美国最高立法机构的国会,难道是不设防的吗?那些负责国会安保工作的警察都在干什么呢?

主动移走围栏给示威者让路、搀扶示威者一步步走下楼梯、与示威者自拍合影留念,这些美国警方对待暴力冲击国会者的瞬间令人咂舌。

难怪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讽刺道:“警察人真好。这是在开玩笑吗?”

要知道,在去年华盛顿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示威中,示威者多次面对催泪瓦斯,很多人被警方逮捕。仅一场游行就有88人被捕。而在6日的多场游行中,警方一共逮捕了52人,其中在国会仅有26人被捕。

加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卡伦·巴斯:

我认为这是“双标”的一个例子,很明显。警察认为“黑人的命也是命”更致命,但事实却刚好相反。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主持人乔·斯卡伯勒

如果这些暴徒是黑人,警察会一枪打在他们脸上。如果这些暴徒是穆斯林,他们会被从楼顶狙杀。所以我想从国会警察局那里知道的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因为暴徒是白人,还是因为他们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为什么你们平时能发现在国会山周围游荡的坏蛋,但是当特朗普的支持者来了你们就为他们敞开大门。你们为他们打开了大门,让他们闯进了美国国会,你们出了什么毛病?

准备不足?美国警察被指“有意为之”

面对暴力冲击国会的特朗普支持者们,负责国会安保工作的警察除了态度友好,还一改此前面对“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时的如临大敌,竟然显得准备不足。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这段视频中,面对一拥而上的示威者,国会警察落荒而逃。而在不少示威者冲击国会的画面中,都出现了明显的警力不足的情况。有人不禁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加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卡伦·巴斯:警察怎么会不堪一击呢? 每个人都知道会发生暴力事件。警察都不上网了解民情吗?

对此,有专家表示,国会警察局部分警员因为感染了新冠肺炎无法出勤,但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第一时间未能及时作出反应的最大原因是低估了示威者的数量及行动速度。

前美国国会警察局局长特里·盖纳:应该有全副武装的警员出来,把示威者从台阶和平台上赶下来。如果你没有强大的力量, 这样的驱赶行动将是非常不堪且艰难的。 

但美国警察对“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示威活动,却一向准备充分、如临大敌。在去年6月林肯纪念堂举行的和平示威游行中,国民警卫队早早就全副武装,严阵以待。这种鲜明对比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左边是“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时的美国国会,右边是被特朗普支持者占领时的美国国会,你们看出问题来了吧?

和“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者对抗的警察与和特朗普支持者对抗的警察。

对抗“黑人的命也是命”时的安保人员与国会安保人员。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主席德里克·约翰逊:如果这次冲击国会是一群年轻人, 在“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旗帜下组织起来的话,执法人员数量将会是现在看到的三倍。 

“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组织者:

警察准备不足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警察局每年拿着4.6亿美元的钱却对这一切置之不理,假装这不是国内恐怖主义。

新闻观察丨“国会陷落”戳破美国民主的“滤镜”

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强烈撼动了美国政治体制的根基。有人说美国是“灯塔”、是“国际领导者”,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来看真实的美国。

《纽约时报》指出,这是对美国麻烦不断的民主形象的“粉碎性打击”。

美国Slate杂志刊文质疑,美国现在还有什么资格对别国的民主指手画脚?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国会遭冲击事件将美式民主彻底推向悬崖边缘,更是暴露了美国政治体制中长期存在的三大“原罪”。

美式民主将社会一分为二加剧对立

首先,美式民主的两党派系和左右阵营,将社会一分为二,互相对立,导致仇恨情绪滋生并破坏了整个社会的信任基础。作为美式民主的副产品,“划分阵营”在如今的美国社会中大行其道,每个人都被贴上了左派或右派、自由或保守、民主或共和等一个个标签。人们逐渐丧失了理性讨论问题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拉帮结派的本能。

其次,美式民主宣扬的“一人一票”“言论自由”看似公平,实际极易被人操控,成为蛊惑人心的工具。

美式民主效率低下削弱国家力量

第三,美式民主大大降低了政府办事效率,削弱了国家力量。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始终难以建立有效统一的防疫策略,导致疫情失控,就是一个实例。舆论认为,美国当前社会矛盾激化,对立的种子已经种下,任何一方上台都会招致另一方反扑。美式民主在全世界面前丢脸,这个自诩为民主灯塔的国家在民主破产的危机中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