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美国正在帮印度“监视”中国军队

原标题:美媒:美国正在帮印度“监视”中国军队

(观察者网讯)中印边境紧张关系持续,美国当然不会放过刷存在感的机会。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2月23日消息,一名美国高级指挥官曾表示,美国与印度之间的情报共享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与中印边境局势有关的情报。报道直言,美国正在帮助印度“监视”中国军队。

上述“高级指挥官”就是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尼斯·威尔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报道称,威尔斯巴赫在今年11月的一场活动上称:“从现实世界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年与印度走得更近了,尤其在情报共享方面,特别是与中印边境局势相关的情报。”

威尔斯巴赫将印度称为“我们的好朋友”,声称美国一直在“尽我们所能地与他们分享情报。”

报道称,美国和印度10月底签署的一项军事协议——《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可能在近几周促进了美国与印度的情报共享。

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局长、海军中将罗伯特·夏普(Robert Sharp)11月在另一场活动上称,BECA“将使我们能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和交换基础信息。”

一名国防工业消息人士此前对路透社表示,BECA使印度能够获取地形、航海和航空数据,并允许美国向其提供先进的导航辅助设备和航空电子设备。印度《经济时报》则称,BECA提供的地理空间数据,将使印度导弹在瞄准方面拥有“致命优势”。

商业内幕称,《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是美国和印度之间签署的第四个基础性军事协议。此前,美印在2002年签署了允许共享机密军事信息的《军事信息总体安全协定》。2016年签署的《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允许两国军方使用对方设施进行维修或补给。2018年,双方又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为美国向印度出口加密通信安全设备铺平道路。

报道称,美印已经在这些协议下展开合作,包括美国舰船开始为印度军舰加油。9月下旬,美国一架P-8“海神”巡逻机首次在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战略基地进行加油,美国国防后勤局将其称为“历史性事件”。

报道指出,这些协议是印度软化其冷战时期不结盟立场的一个迹象,这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近期的姿态和印度与中国的边境争端推动的。

澳大利亚智库洛依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权力与外交项目主任赫夫·勒马修(Herve Lemahieu)10月曾表示,这种转变反映了“印度在看待世界以及与亚洲伙伴结盟方面正进行一场革命”。

勒马修指出,印度“选择更加自信地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结盟,但这些国家与印度并没有太多传统关系。”

报道称,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境问题可能仍是印度军方的主要关注点,但新德里方面在印度洋的活动也日益活跃。印度和美国在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时,也签署了一项海洋信息共享协议,让印度能更好地追踪发生在印度洋的活动。

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认为,很多情况下,印度从这些军事合作协议中获得的好处要比美国多。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