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西方的疫情应对失败了

英国知名学者、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当地时间12月21日,马丁·雅克连发多条推特,批评西方国家的疫情应对。与此同时,他还称赞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在抗疫方面的表现。

在马丁·雅克看来,东亚国家已经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而西方世界的情况正在恶化,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在应对疫情方面,西方失败了。

马丁·雅克从英国现状开始说起。“英国已几乎彻底‘封城’,这是9个月以来的首次。欧洲关闭了与英国的边境,整个欧洲的疫情正在恶化。美国已有30万人因新冠肺炎死去。西方世界的情况正在恶化,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西方失败了。”

马丁·雅克对西方的疫情应对进行了反思。他写道,“西方世界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一个事实,这次疫情是西方政府、社会、文化遭遇的一场历史性危机。西方的表现证明,没有疫苗他们对病毒束手无策。西方国家不得不承认失败,并要学着适应现实。西方正在输掉这场战役。”

在马丁·雅克看来,“西方世界倾向于认为自己是国际化的。他们错了,他们的心态变得越来越狭隘。东亚国家已经战胜了病毒,而我们甚至不承认这个事实。我们对中国已经在我们溃败的问题上取得成功,绝望地选择视而不见。”他还归纳了中国及其他东亚国家抗疫的成功经验,包括三方面的内容:“能干且有策略的政府;人民对政府和权威的尊重;对社会的责任感,而不是自私的个人主义。”

马丁·雅克总结称,“简单地将西方的困境归因于厄运或无法预测的灾难是徒劳的。对于政府和社会的最大考验,是他们应对这种灾难的能力,无论是战争还是疫情。很明显,西方社会从根本上缺乏韧性。”“西方社会在专注于优先事项、抗击疫情这件事上节节败退,他们没能进行战略性思考,没能展现领导力,人们缺乏必要的社会纪律和对社会的尊重。”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