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朗普推特“晒图”:伊朗干的!

原标题:特朗普发图指责伊朗参与袭击美国驻伊大使馆,伊朗军方否认

[文/观察者网郭涵]伊拉克局势再起波澜。美国驻伊大使馆遭火箭弹袭击3天后,当地时间2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伊朗策划袭击,并“晒”图宣称找到了“伊朗提供”的火箭弹。他还威胁:若再有1名美国人死亡,伊朗就要负责。

不过,有媒体认为图中证据不足以“实锤”,伊朗军方也否认参与袭击。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已开会讨论如何回应事件,但暂未考虑军事手段。

特朗普宣称袭击中未发射的火箭弹“来自伊朗”,弹体上有英文注明“107毫米”口径图自:社交媒体

伊拉克军方透露,当地时间20日晚,一个“非法组织”向巴格达“绿区”发射至少8枚火箭弹,袭击目标是美国大使馆,不过大多数击中居民区,造成1名伊拉克平民死亡。美国大使馆称没有人员伤亡,建筑“轻微受损”。

目前还没有组织出面认领袭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是“伊朗支持的民兵”所为。美军中央司令部也在声明中宣称,“几乎可以确定是伊朗支持的非法民兵组织”,以及当晚一共发射了21枚火箭弹,攻击方式“显然不是为了避免造成伤亡”。

据称是火箭弹遭防空系统拦截的视频来源:社交媒体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23日晚在白宫开会讨论袭击事件,参加者包括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国务卿蓬佩奥与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这些幕僚很快将向特朗普提供一系列回应袭击的政策选项,“确保能震慑伊朗与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进一步袭击美国人员”,同时“避免局势升级”。而美媒Axios透露,选项之一包括关闭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另一名匿名官员称,会后达成的共识是加强口头谴责,暂不考虑发动军事打击。不过他补充,如果未来再度发生袭击,尤其是出现美国人伤亡,可能会改变应对方式。

幕僚开会后,特朗普23日晚在推特指责伊朗参与袭击,还发布一张时间地点不明的照片,宣称是“证据”:照片中出现3枚比较崭新的火箭弹,弹体上用英文标有“107毫米”、“2016年”、“高爆”等字样。

特朗普发推称火箭弹来自伊朗,但图中并无直接证据与伊朗联系起来

特朗普坚称,这些是袭击当晚未能发射的火箭弹,且“来自伊朗”。他还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

“我们在巴格达的大使馆周日晚上遭到好几枚火箭弹袭击,其中3枚未能发射出去,猜猜它们来自哪里:伊朗。我们还收到消息,将发生更多针对在伊拉克美国人的袭击。给伊朗一点善意的健康建议:如果有1名美国人死亡,我就会找伊朗负责。好好想清楚。”

但是据Axios消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圣城旅”指挥官伊斯梅尔·卡尼22日与伊拉克总理会面,他否认伊朗与什叶派民兵参与了这次袭击。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并没有提供足够证据,证明伊朗与袭击有关联。不少网民就火箭弹上的英文提出质疑。但也有人指出,伊朗仿制生产的107毫米火箭弹,确实是用英文标示参数。

还有人称,特朗普口中的“善意建议”,实则是向伊朗发出“战争威胁”,试图靠升级冲突来否认输掉大选。特朗普过去指责奥巴马“想靠发动战争换取连任”的老梗也被“挖坟”。

有人认为特朗普试图挑起战争挽回大选失败,还搬出他2011年指控奥巴马“靠对伊朗开战赢得连任”的老梗

“今日俄罗斯”提到,特朗普的用语与一年前的事态发展十分相似。当时,一名美国安保承包商死于火箭弹袭击后,美国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导致局势激化,美国驻伊大使馆遭到愤怒的民众“围攻”。

今年1月3日,美国借口“即将发动针对美国的迫切袭击”,在伊拉克空袭刺杀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一度令地区局势剑拔弩张。有媒体称,随着刺杀事件一周年临近,20日的袭击再度引发关于伊拉克新一轮局势动荡的忧虑。

美国代理防长米勒11月称,计划在明年1月前从伊拉克撤出500名士兵,将驻伊美军人数降至2500人左右。本月初,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开始临时撤离部分员工,以“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