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错,美国人已经在讨论“清算特朗普”了

原标题:锐参考|没错,美国人已经在讨论“清算特朗普”了……

2020年感恩节将至,按照美国传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于当地时间24日在白宫出席了感恩节火鸡赦免仪式。由于今年美国大选“剧情”太过曲折,记者们抓住一切机会向特朗普发问。

“你会赦免自己吗?”听到这个有些刺耳但倒也切合当天主题的问题后,特朗普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激烈回怼媒体记者,他只是面向人群微笑致意,随后转身离开,给外界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在职期间可以不因联邦罪名被起诉。特朗普及其身边人明显很在意甚至享受这一点,以至于去年10月,特朗普的一名私人律师口出狂言称,“就算总统在纽约第五大道开枪杀人,也不会被起诉。”

▲资料图片:特朗普(美联社)

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的特朗普被认为“大势已去”,明年1月20日,他恐怕将不得不搬出白宫,重新成为“商人特朗普”,总统享有的豁免权自然也就不复存在。

在此情况下,一些早就看特朗普不顺眼的人也纷纷摩拳擦掌,开始为“清算特朗普”造势。美国众议院一位民主党议员日前就发表了一份尖锐的声明,称特朗普犯了“叛国罪”,司法部应该在特朗普下台后对其罪行进行彻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表示,特朗普家族企业在大选后面临清算,他的家族企业将面临数十年来最深层次的财务和法律挑战。

因此,如何抓紧最后的时间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成为特朗普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豁免权正是其倚赖的重点。但对这项权力的使用,可能有些“魔幻”。用英国《金融时报》的话说,特朗普任期最后这段时间里或将有一些“不道德的赦免”。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赦免了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尽管弗林承认在“通俄门”调查期间对联邦调查局做伪证。

英国《卫报》也报道称,在剩余的50多天任期内,特朗普很可能会赦免包括他的前竞选助手在内的多名有争议人士,这些人都在热切期盼着赦免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设想了这样一条道路:特朗普暂时将总统权力移交给彭斯,由彭斯以代理总统的身份将其赦免。

但CNN也指出,这样的想法不大现实,理由并不是特朗普不愿意这样做,而是——彭斯自己也很想竞选总统,不愿为特朗普冒这个险。

当然,这种讨论不管多离奇,都只是美媒的假设。已经开启过渡进程、准备明年接任总统的的拜登,才是接下来真正能决定特朗普命运的人。

11月24日,拜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是否会对特朗普发起调查的问题。他表示,自己不会指示司法部调查特朗普,因为他“不会将司法部作为自己的工具”。拜登同时指出,目前对特朗普的调查很多都是在州一级进行的,对此他“无能为力”。

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显然无法给特朗普带来安全感,而这或许是特朗普坚持不认输的重要原因——即便在36项有关选举的诉讼中,他已经输了35项。

特朗普的表现,在一些美国网友看来俨然是“困兽犹斗”,尤其是在看到今年的火鸡赦免仪式后,很多人就回想起2018年,特朗普在赦免仪式上曾调侃那只竞选落败的名为“胡萝卜”的火鸡。他说:“这是一场公正的竞选,不幸的是,‘胡萝卜’拒绝认输并要求重新计票。”

两年后,这段视频又被翻了出来,有美国网友在视频下评论说:“现在,特朗普才是2020年的火鸡。”还有人表示,从今天起,特朗普有了一个新的绰号:“胡萝卜”。

特朗普真的成为“胡萝卜”了吗?

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其实并没有到“人为刀俎,我为火鸡”的地步。

毕竟他在本次大选中得票也超过7000万张,堪称美国历史上最高票落选,说明其有庞大的支持力量。而通过四年任期,美国政治也被“特朗普主义”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美国《时代》周刊指出,即便拜登上台,他也不得不治理一个“特朗普的美国”。法国前驻美国大使热拉尔·阿罗则表示,在白宫之外的特朗普,可能会一跃成为共和党的“教父”。

而特朗普本人据传已有打算2024年再次参选,这都让民主党人如坐针毡。

“感恩节对于火鸡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天,”特朗普说,“但不是很好的一天,如果你仔细想想。”面对镜头,他的一番表态此时看上去也格外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