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蓬佩奥再遭遇“可耻失败”,美国网友都替他尴尬

原标题:锐参考|蓬佩奥再次遭遇“可耻失败”,美国网友都替他尴尬……

被称作“史上最差国务卿”的蓬佩奥正在进行他为期10天的欧洲和中东7国之行。有外媒直接将其称为“告别之旅”,而蓬佩奥也屡屡品尝到他之前在国际舞台上飞扬跋扈的行为所种下的恶果。

当地时间11月14日,蓬佩奥抵达首站巴黎,据称这次访问的重点将是反恐和宗教自由等。

但法国媒体在蓬佩奥刚到时就不留情面地指出,他这是开启了一场“尴尬之旅”:“此行必定尴尬,因为他访问行程中的所有国家都已祝贺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

而在蓬佩奥到来前,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就表态:“在1月20日之前,我的美国同行是蓬佩奥。他即将来巴黎,我会接待他。”言语之中满是敷衍和例行公事。

更尴尬的还在后面——直到当地时间16日,在巴黎的第三天,蓬佩奥才见到了勒德里昂,双方也不是按惯例在勒德里昂的办公室会面,而是将见面地点选在了爱丽舍宫,马克龙随后在爱丽舍宫“顺便”会见了蓬佩奥。

▲资料图片:蓬佩奥(新华社/美联)

马克龙和蓬佩奥谈话的具体内容,外界不得而知,因为双方是“闭门会谈”,会后也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不过,拜登团队想必了如指掌,因为法方早已表示,马克龙和蓬佩奥的会谈内容将全部对他们公开。

面对主人如此冷淡的接待,蓬佩奥依然试图强行“挽尊”,在离开法国时发了三条推特,粉饰美法关系,还特意@了马克龙和勒德里昂,称与他们的会谈很愉快。

但二人选择“已读不回”,都没有谈及与蓬佩奥的会谈,仿佛他没有来过,勒德里昂还发了条推文并@拜登和哈里斯,称要“重新思考跨大西洋关系”。以至于法媒调侃:“蓬佩奥在巴黎呆了3天,没人知道为什么。”

蓬佩奥在巴黎好歹在最后一刻见到了法国领导人,他在土耳其的遭遇才真是“尴尬到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外长恰武什奥卢都没见到,只在伊斯坦布尔与东正教领袖见了面。即便是这场会见,会场外也有数十名土耳其人在抗议,他们高喊的口号是:“美国佬滚回家!”

灰溜溜离开土耳其之后,蓬佩奥在格鲁吉亚总算受到了相对“体面”的接待,与该国总统、总理和外长等先后举行了会谈。然而,他来得似乎不是时候。

本月初,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执政的“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在10月31日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中大幅领先,格鲁吉亚几个主要反对党表示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并接连发起抗议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蓬佩奥访问格鲁吉亚时,数千名示威者正在街头抗议选举结果,而蓬佩奥则表示,美国希望继续支持格鲁吉亚,以确保“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以及伴随激烈辩论和民主而来的一切事物”。

在美国大选闹得沸沸扬扬的当下,蓬佩奥还在以“教师爷”的口吻对别国说教,这话就算蓬佩奥自己不觉得尴尬,美国网友都替他尴尬。

“蓬佩奥呼吁‘自由、公正、透明的选举’……在格鲁吉亚。”一位美国网友无奈地说。

更多美国网友则吐槽说,那些领导人压根就不该见蓬佩奥。

▲网友评论:他们为什么要见蓬佩奥,他6周之后就要走人了

▲网友评论:尴尬

▲网友评论:他们都不应该见他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蓬佩奥即将下台,他目前仍是美国最高外交官,外国领导人接待他无可厚非,这其实并不是蓬佩奥如今到处碰壁的关键,真正让他陷入尴尬境地的,是美国政府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行。

例如,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极限施压”,导致美伊关系紧张,法国曾试图缓和局势结果遭到美方指责,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去年8月还为此发表书面声明说:“作为一个拥有主权的大国,法国在伊朗问题上是有主见的。”

而对土耳其,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说,蓬佩奥访问伊斯坦布尔时将“促进宗教自由”,引发土耳其方面不满,土耳其外交部也喊话美国政府“先自己照照镜子”,把重点放在解决本土的种族主义和仇恨犯罪等人权问题上。

蓬佩奥当然没有“照镜子”,反而变本加厉扩大攻击范围,在此次访问法国时,他还在接受法媒采访时挑拨离间,呼吁欧洲盟友与美国团结对抗中国。

其实类似论调早已不新鲜,美国大选前,蓬佩奥就曾在10月下旬访问亚洲多国,一再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但有关国家并未呼应蓬佩奥的反华言论,反而表示不会为了外国而牺牲自身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30日对此评论称:事实证明,散布谎言没有市场,制造分裂不得人心,煽动对抗没有前途。

“在21世纪的今天,实力再强大,搞欺骗、胁迫、霸凌那一套,最终也只会沦为孤家寡人,遭到可耻失败。”汪文斌说。

蓬佩奥目前正在进行的多国之行,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