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狂打电话、邀约议员…特朗普想在密歇根州翻盘

原标题:狂打电话、邀约议员…特朗普想在密歇根州翻盘

【文/观察者网陈思佳】在各州指控“选举欺诈”打官司还不够,拒绝承认败选、图谋一举“翻盘”的特朗普,瞄准密歇根州搞起了新动作。

综合《国会山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当地时间11月19日报道,特朗普最近几日正在积极联络密歇根州的共和党议员,邀请他们于当地时间20日到白宫会面。他还给当地共和党选举官员打电话,后者则很“巧合”地在接到电话后改口,宣布不认可当地选举结果。

特朗普的具体想法尚不清楚。但此前,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曾公开宣称要让密歇根州共和党议员推举亲特朗普的选举人,直接无视拜登的胜利,一举“颠覆结果”。有美媒就怀疑,特朗普现在联络共和党议员,搞不好打的就是这个“算盘”。

“特朗普选中密歇根州作为他‘颠覆大选策略’的目标”,《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尽管特朗普仍没有放弃“翻盘”的努力坚称自己是“胜利者”,他的律师也在到处提起“选举欺诈”的诉讼,但嘴硬还是无法带给他“胜利”:特朗普在各个战场州的官司正节节败退。

特朗普试图“绕开结果”

CNN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当地时间19日上午,特朗普首先联络了密歇根州州议会共和党领袖迈克·希尔基(Mike Shirkey),再通过他邀请密歇根州的共和党议员于20日到白宫“共商大计”。

报道称,州议会两院共和党领袖希尔基和李·查特菲尔德(Lee Chatfield)都将应邀飞往华盛顿与特朗普会面。不过特朗普到底打算与他们讨论什么,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特朗普的律师朱利安尼和其他几名盟友已经公开提出,称可以考虑让共和党控制的州议会推举亲特朗普的选举人,从而让该州的选举人直接违背选举结果,把选举人票投给特朗普。

《国会山报》分析称,特朗普这次会面可能就打着这个主意,试图“绕开选举结果”。他可能会要求该州共和党议员阻碍认证选举结果的程序,尽管这个程序通常只是走个形式,但特朗普或许会要求州议会共和党人以此为切入点,借机选出有利于自己的选举人。

“特朗普邀请密歇根州共和党议员到白宫,挑战选举结果”,《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但朱利安尼这个计划实在是过于“大胆”了。美联社直接以“无耻的举动”来形容朱利安尼的主意,并指出这种“前所未有”的举动必然会招来法律的干预,很大可能会被判定违法。

目前还不知道特朗普本人到底是什么想法,但他也未必能改变当地官员的心思。应邀前来白宫的希尔基和查特菲尔德,此前都曾表态不会推翻拜登的胜利。9月,希尔基就领导州议会通过一项决议,试图确保选举人把票投给该州的胜者;11月6日,查特菲尔德也发推称“得票多的人将赢得密歇根州”。而拜登以超过15万张票的优势赢下了该州。

特朗普这一做法招来了拜登的猛烈抨击,后者指责特朗普的行为“令人发指”。“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最不负责的总统,这件事将成为他又一个遗臭万年的污点。”拜登说。

特朗普一通电话后,县选举官员就改口了

除了联络州议员,特朗普还给密歇根州韦恩县(Wayne County)的两名共和党官员打过了电话。韦恩县是密歇根州最大的县,该州主要城市底特律就属于韦恩县。

据CNN报道,韦恩县计票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莫妮卡·帕尔默(Monica Palmer)就是接到电话的两名官员之一。她透露,通话时长大约在两分钟左右:“周二(17日)晚些时候,我接到了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他听说我受到了威胁和恐吓,所以特地确认我的安全。”

“打电话给底特律地区的官员”,CNN报道截图

但就在特朗普这通电话后,帕尔默就在该县选举结果认证问题上改口了。几天前,帕尔默刚刚和另一名共和党官员威廉·哈特曼(William Hartmann)参与认证了韦恩县的选举结果,她和哈特曼都认可了韦恩县选举结果,没有提出异议。

在接到特朗普电话的第二天,即18日晚上,帕尔默和哈特曼就发表声明,申请撤销他们两人对韦恩县选举结果的认证。他们宣称,自己是“迫于压力”才认证结果的,选举委员会已经承诺过要调查选举结果。他们在声明中称:“我们应该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而不是被迫接受一个通过恐吓、欺骗和威胁获得的结果。”

帕尔默坚决否认他们这份改变立场的声明与特朗普有关,她声称,特朗普并没有在电话中就改变结果一事向她施压。《国会山报》提及,此前共和党人就曾试图否认该县选举结果,但底特律市长质疑他们是要“推翻非裔选票”,从而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抗议。

密歇根州州务卿、民主党人乔斯林·本森(Jocelyn Benson)驳回了两人的声明。本森批评特朗普打电话的行动“极不恰当”,她的发言人则表示:“他们(帕尔默和哈特曼)撤销结果认证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他们的工作已经完成,州选举委员会将举行会议,正式确认结果。”

当地民主党官员也指出,11月17日就是县认证结果的截止日期,之后委员会成员就不能再改变自己的决定了。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