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这个国家,“反共狂魔”为啥突然闭嘴了?

原标题:参考快评|在这个国家,“反共狂魔”为啥突然闭嘴了?

30日,美国“反华反共急先锋”蓬佩奥离开越南,结束了备受外界批评的亚洲之行。在访问越南之前,蓬佩奥还先后访问了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

对于蓬佩奥的这趟亚洲之行,美联社直接称之为“反华之旅”。这一定性倒也贴切,因为蓬佩奥无论走到哪里,都把“反华反共”的谬论兜售到哪里。蓬佩奥在此次出访之前甚至露骨地说,此行旨在与相关国家“携手阻挡中共威胁”。

但是在越南,事情出现了戏剧性变化。这位“反共狂魔”似乎突然收敛了,不再对社会主义体制进行“抨击”,反而表示美国“尊重”越南的“政治体制”,“重视与越南的全面伙伴关系”。

蓬佩奥的这番表态耐人寻味。世人皆知,中国和越南政治体制类似,均坚持共产党领导、维护社会主义制度。蓬佩奥却患上了严重的“人格分裂症”,一方面将中国的政治体制视为“威胁”,妄图对中国进行颠覆,另一方面却对越南的政治体制表示尊重,还要与越南深化合作。

蓬佩奥在闭口不提“反共”言论的同时,“反华”言论也似乎有所收敛。路透社注意到,蓬佩奥没有公开提及中国。香港《南华早报》也注意到,与蓬佩奥在访问印度等国时直接攻击中国不同,他只是敦促越南在该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难道蓬佩奥幡然醒悟了?并非如此。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实际上,在访越期间,蓬佩奥仍在绞尽心思地推行“围堵中国”的策略。

蓬佩奥本人在社交媒体上说,他与越南方面讨论了南海和湄公河问题。这刚好呼应了美国国务院之前的一份声明。

这份声明在南海问题上攻击中国,并无端指责中国在湄公河流域采取“恶意”行动。

由此看来,蓬佩奥仍在推行其一贯的卑鄙伎俩,试图挑拨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关系。

只不过考虑到中越关系特殊,蓬佩奥“把明枪换成了暗箭”。

▲资料图:蓬佩奥(新华社发)

在今年7月发表的臭名昭著的反华演讲中,蓬佩奥对共产党表现出了极端仇视。自此以后,不少人将蓬佩奥与“纳粹头子”戈培尔、“冷战斗士”杜勒斯相提并论,给蓬佩奥送上了“反共狂魔”的外号。蓬佩奥本人也持续信口雌黄地污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刷新美国政客的下限。

然而,从蓬佩奥在越南的言行来看,此人与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并非不共戴天。世人由此不难看出,

蓬佩奥这厮“反共”是假,“反华”才是真!

为了反华,蓬佩奥真可谓处心积虑,机关算尽。然而,企图借“反共”来“反华”,蓬佩奥注定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方面,中国人民不会答应。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享有高达90%以上的人民满意度和支持率。这是蓬佩奥所供职的美国政府难以望其项背的。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美方的政治私利至上、资本至上形成鲜明对比。中美政治体制孰优孰劣,已无需赘言。“蓬氏谎言”根本蒙蔽不了中国人民。

另一方面,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蓬佩奥本人对此应该有所体会。蓬佩奥在此次亚洲行期间,一再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但有关国家并未呼应其反华言论,反而表示不会为了外国而牺牲自身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蓬佩奥反华表演已经彻底沦为了自编自演的独角戏。

在“反华反共”的问题上,蓬佩奥之流正如苍蝇一般到处乱窜,碰壁是必然的结局。

毕竟,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