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蓬佩奥又跑去印尼,印尼媒体的嘲讽扎心了

原标题:蓬佩奥又跑去印尼,印尼媒体的嘲讽扎心了

[文/观察者网陈思佳]10月29日,蓬佩奥打着反华的“小算盘”访问了印尼,结果他的反华图谋还是没得到响应。早就猜到这一结果的印尼媒体,特地提前发文笑话蓬佩奥不过是在执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印尼媒体还嘲笑蓬佩奥,他准备的花言巧语搞不好就会跟着大选统统变成空头支票:要是特朗普输了,也就没蓬佩奥什么事了;就算特朗普赢了,蓬佩奥也未必还能当国务卿,况且反复无常的特朗普说不定会主动让承诺作废。

据路透社29日报道,蓬佩奥当天会见了印尼外长蕾特诺与印尼总统佐科。双方先是讨论了南海问题,商讨了两国的防务合作,但蕾特诺随后就开始强调印尼“独立自由”的外交政策,指出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没有响应蓬佩奥的反华主张。

“蓬佩奥想找新套路来与印尼在南海问题上‘合作’”,路透社报道截图

“我再次强调,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寻求包容性的合作是至关重要的……每个国家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蕾特诺说。她还反过来敦促蓬佩奥“加深对东南亚地区的了解”,以便于在该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合作。

报道还提到,今年印尼已经拒绝过美国P-8“海神”反潜巡逻机在印尼降落加油的要求。

对于美国打压中国投资的图谋,印尼更是完全不感兴趣。路透社援引印尼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印尼期望能在下个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这是全球规模最大贸易协定,由东盟十国发起,中国也积极参与其中,但目前还不包括美国。

2月美国把印尼踢出了发展中国家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将会取消向印尼提供的特殊和差别贸易待遇。蕾特诺和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也就此向蓬佩奥强调,印尼希望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合作,扩大美国投资,但其中也应该包括扩大优惠待遇。蓬佩奥则只回应称印尼应该获得更多美国投资,只字不提贸易待遇的问题。

印尼总统佐科(左)与蓬佩奥会面,视频截图

实际上,印尼媒体早就预料到蓬佩奥会交出这样的“答卷”。27日,蓬佩奥人还没到印尼,印尼《雅加达邮报》就发文嘲弄了一番蓬佩奥,给蓬佩奥先打“预防针”,预测印尼政府不会用心对待蓬佩奥的反华图谋,戏称这次出访“搞得更像是场告别”,蓬佩奥执行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蓬佩奥的来访更像是告别”,《雅加达邮报》文章截图

文章先从印尼的角度分析了南海问题,认为印尼不会错过与美国军事合作的机会,“需要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军事存在”。但他们随即也强调不管地区争端如何,印尼都不想看到任何形式的“安全联盟”,印尼更希望维持中立态度。

《雅加达邮报》直截了当地指出,蓬佩奥此行的意图显然意在向印尼施压,迫使其与美国紧密合作,孤立中国,但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文章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中国是印尼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美国的全球实力和影响力则正在衰减。

美国降低给印尼贸易优惠待遇的做法也引起印尼的不满,这直接影响到了印尼的出口。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几天后就要到来的美国大选。文章一上来就嘲笑特朗普选情严峻,要是连任失败那蓬佩奥出访后“马上就得陪老板特朗普当个花瓶外交部长了”。特朗普失败也意味着蓬佩奥的许诺统统会变成空头支票,这样一来蓬佩奥的出访就等同于做个最后告别,“不过是个礼貌性的外交活动罢了”。

但如果特朗普赢了呢?文章冷静地指出,这也不代表蓬佩奥就还能继续当国务卿,而且特朗普是个反复无常的人,搞不好哪天就会忘记或者故意忽略这些承诺,印尼没必要为这种不靠谱的承诺站到中国的对立面上。

文章提醒蓬佩奥,这些“毒舌”并非在针对蓬佩奥个人,印尼不希望卷入中美两国的问题,两国对于印尼来说都非常重要。就像29日蕾特诺强调的一样,文章也着重提到印尼的态度一向是保持“自由积极”的外交政策。

尽管发文的时候蓬佩奥人还没到,《雅加达邮报》最后也没忘再笑话一下蓬佩奥:“不管是特朗普输了大选,还是他赢了却任命其他人当国务卿,我们都对你(蓬佩奥)的来访表示感谢。再见。”

蓬佩奥这回的出访没少碰壁。不仅是印尼,斯里兰卡对蓬佩奥的主张也反应冷淡。斯外长古纳瓦德纳并未理会蓬佩奥对中国的大肆诋毁,表示斯里兰卡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和平良好关系,他们将保持中立、不结盟、友好的外交政策。此前,斯里兰卡媒体也曾提前给蓬佩奥打过“预防针”,称蓬佩奥的套路在斯里兰卡行不通。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网站截图

对于蓬佩奥访问印尼期间发表的错误言论,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10月29日表示,蓬佩奥无端攻击抹黑中国,挑拨中印尼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蓬佩奥近来一系列错误言行进一步暴露了美方的险恶用心,彰显了美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美国是“新冷战”的煽动者、是“政治病毒”的超级散播者、是世界开放合作的阻碍、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痛苦制造者、是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是地区合作的破坏者。

肖千强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美方少数政客必须放弃敌视中国的错误政策,停止挑拨和干涉中国同地区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停止践踏国际公平正义,否则只会落得全面失败的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蓬佩奥一再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遭到各国冷遇,其反华表演成为自编自演的独角戏,这并不奇怪。他注意到,蓬佩奥的反华言行不仅在亚洲遭到抵制,在美国国内也受到很多批评。

事实证明,散布谎言没有市场,制造分裂不得人心,煽动对抗没有前途。在21世纪的今天,实力再强大,要搞欺骗、胁迫、霸凌那一套,最终也只会沦为孤家寡人,遭到可耻失败。

“少数美国政客的污蔑抹黑蒙蔽不了世人,更阻挡不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大势。”汪文斌强调。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