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克龙在两大漩涡中奋战:伊斯兰国家抵制法货 、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

原标题:马克龙在两大漩涡中奋战:多个伊斯兰国家抵制法货 、第二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环球时报记者姚蒙黄培昭任重】祸不单行。正当法国以每日新增病例一度超过5万,而被公认为欧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之时,总统马克龙公开支持讽刺伊斯兰教先知漫画的言论,在伊斯兰国家引起的反法抗议浪潮也愈演愈烈。“马克龙正深陷内政与外交的危机漩涡中”,法兰西电视二台27日晚这样评论。土耳其《每日晨报》28日称,土耳其、科威特、巴基斯坦、卡塔尔、伊朗、约旦、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和突尼斯等国均已对法国作出了“官方反对声明”,“决定对法国产品实施抵制”。与此同时,28日出版的《查理周刊》在封面刊登了嘲讽土耳其总统的漫画,漫画中埃尔多安坐在沙发上,一面口中念道:啊,先知;一面用手掀起旁边一名穆斯林女子的长袍使其露出臀部,漫画的大标题是:“埃尔多安,在私下他很逗。”——看来法国人是不打算让这场冲突太快结束了。

《查理周刊》又结新仇

英国《卫报》28日称,《查理周刊》刊登讽刺埃尔多安的漫画,是冒着加剧与土耳其紧张关系的危险。埃尔多安的最高新闻助手阿尔通发推特说:“我们谴责该周刊为传播其文化种族主义和仇恨所作的最恶心的努力”。另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副总统欧凯28日也发推特回应称:“我谴责这本像烂抹布一样不道德的法国出版物对我们总统的诋毁,我呼吁有道德感和尽责的国际社会大声疾呼反对这种侮辱。”

埃尔多安本人28日对美联社说,他还没看到漫画,他对这本“声名狼藉的”出版物也无话可说。他同时继续谴责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殖民历史:“你们才是杀人犯!”

据土耳其媒体28日报道,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声明议案,谴责和曝光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对先知穆罕默德和穆斯林的挑衅性和不尊重态度及危险言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森托普同时发推特支持总统有关抵制法国商品的呼吁:“埃尔多安总统发起的抵制法国货的行动必须在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支持下予以实现。”

土耳其的呼吁在不少中东和伊斯兰国家引起广泛响应。卡塔尔、伊朗、约旦、科威特等国快速跟进,并采取下架法货等实质性行动,一些国家还暂停了前往法国的团组旅游。甚至在比较温和、与土耳其矛盾重重的埃及,抵制法货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环球时报》记者28日在开罗郊外的一家超市注意到,往常颇为畅销的依云矿泉水、达能饼干等开始滞销,一些人想买,但迫于舆论压力也只能放弃。而在埃及姆努菲亚省的一些超市,法国货开始被下架,标致汽车、卡地亚珠宝也被束之高阁。在沙特和阿联酋的社交媒体上,“远离法国连锁超市家乐福”的呼声越来越高。

“穆斯林世界正团结起来反对法国。”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28日报道称,海湾合作委员会将马克龙的言论定义为“不负责任”。除了巴基斯坦和伊朗政府外,约旦外交部也谴责法方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出版漫画,并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误导性地联系在一起。摩洛哥外交部表示,法国坚持刊发侮辱性漫画,表明法国当局不成熟,对伊斯兰教的侮辱和挑衅不能被视为言论自由。一向与土耳其不和的沙特也发表声明,在谴责恐怖主义的同时,谴责与伊斯兰教先知有关的漫画。突尼斯议员要求取消原定在突尼斯举行的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卡塔尔大学宣布无限期推迟法国文化周。

连日来,从沙特阿拉伯到孟加拉国,从伊朗到摩洛哥,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府,抵制法国产品。27日有4万人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集会,示威者举着写有“先知穆罕默德是我们的红线”的横幅,马克龙的画像在人群中被点燃。阿拉伯裔以色列人也计划29日在特拉维夫法国大使馆前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27日报道,穆斯林黑客已经接管了许多法国网站,并留下信息称:“虐待真主使者的人必须受到惩罚。”

法国面临新一波禁足措施

正当法国舆论为“与法国关系一直非常好的摩洛哥也加入了谴责法国的阵营”而感到不安之时,新冠肺炎疫情也以汹涌之势再度席卷这个国家。

据法国卫生总局的数据,最近两周以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从每天几千升至几万。27日法国报告了523例新死亡病例,这是自4月以来最高的单日死亡数字。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说,上周末,法国日新增病例数超过5万例,过去一周日新增病例数平均值增加了50%以上,相比之下,美国过去7天的平均日新增病例为6万多例,而美国人口约为法国的5倍,“法国已成为目前席卷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

据法媒28日报道,目前法国累计感染者已高达近120万,检测者中阳性比例猛增至18.4%。而令政府真正头痛的是医疗资源再次趋于紧张:新冠肺炎病人现在已占据了法国57.5%的病床。

面对不断恶化的疫情,马克龙指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从放权给各省长压制疫情到对各大城市实行宵禁,从大力扩充医院接待能力到鼓励远程办公,但目前看来还很难压制疫情的蔓延。马克龙27日与28日连续召开有各部部长、医学科学委员会成员参加的国防会议,商讨进一步的紧急措施。他将于当地时间28日晚间发表全国讲话,宣布新的防疫措施。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或将在讲话中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实施为期4周的禁足措施。

事实上,全面禁足是法国人非常担心的。据法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分析,全国禁足一个月会让经济下跌起码5个百分点,禁足会导致餐馆倒闭、失业增加、低收入群体生活堪忧。该所数据表明:法国今年一季度GDP下跌5.9%,二季度GDP因禁足下跌了13.8%,而第三季度GDP则由于停止禁足而急剧回升了16%。

正因如此,法国政界各反对党连日来加大了对马克龙及其政府的抨击:马克龙竞选总统时最大的对手、极右翼领袖勒庞女士27日批评马克龙压根儿没有应对疫情的策略,见招拆招没有章法。法国左翼领袖梅郎雄也指责政府“完全没有预见第二次疫情浪潮的出现”,“不可原谅”。

土法之争让世界站成两队

法新社28日称,疫情回升并不是法国一国的问题,整个欧洲都面临疫情再次打击的局面。法国人大部分是会支持政府采取更多强制措施的。而在应对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压缩极端伊斯兰势力在法活动空间方面,《费加罗报》27日称,马克龙也有强大的民意支持。民调显示,法国超过70%的民众赞成总统近日关于伊斯兰问题的表述。

欧盟国家对于马克龙的支持还在继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意大利总理孔特、荷兰首相、西班牙外长、希腊外长等均明确表态批评土耳其总统的攻击性言论,支持马克龙的立场。欧盟甚至表示要制裁抵制法国产品的伊斯兰国家。比利时“新欧洲”网站28日呼吁欧洲给法国站台。文章称,如果说有一个领域是欧洲人共有的遗产,那就是自由价值观的基本原则。

不过,欧洲人的“自由价值观”也受到其他地区舆论的质疑和拷问。“反伊斯兰主义在欧洲卷土重来”,土耳其《每日晨报》28日称,今天,欧洲的政客强烈反对移民、反对穆斯林和反对黑人。许多欧洲政客认为穆斯林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主要威胁,也是他们所面临麻烦的主要来源。“马克龙是雄心勃勃、浅薄傲慢的欧洲政客的典型例子。他使用的政治话语与荷兰极右翼政治家维尔德斯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使用的相同”。报道称,问题不在于对自由的讨论,而在于欧洲人不关心全世界穆斯林的关切。

法国内政部部长达尔马宁27日告诉法国公共电台,法国面临着“非常高”的恐怖主义威胁,他表示,“这是一场反对伊斯兰意识形态的战斗。我们绝不能让步。”

《纽约时报》28日称,过去8年里,法国遭受了大约36起“伊斯兰国”(IS)组织发起的恐怖袭击,其中有两起袭击共造成200多人死亡。马克龙是法国世俗主义和言论自由的坚定捍卫者,他甚至表示,伊斯兰需要“启蒙”。法国高级官员的语气,让法国受到批评,尽管埃尔多安对马克龙的攻击触怒了许多欧洲人,但在中东和北非各地,尤其是法国的前殖民地,也引起了共鸣。

《纽约时报》引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专家莱塞的话说,马克龙和埃尔多安的担忧都是真诚的,而且两人都很容易对侮辱做出回应。法国博斯普鲁斯研究所负责人卡里加西呼吁各方保持冷静,“这不是一场街头青年帮派之间的战斗。这关系到后疫情时代全球秩序中西方的安全和经济”。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