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法冲突升级形成“两大阵营”:多个伊斯兰国家谴责法国

原标题:土法冲突升级形成“两大阵营”:多个伊斯兰国家谴责法国,多位欧洲政要警告土耳其

【环球时报记者刘玲玲王传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之间的冲突27日继续升级,前者呼吁抵制法国货,后者誓言捍卫价值观。土法两国的矛盾还扩散到伊斯兰国家和欧盟。多个伊斯兰国家27日发表声明,谴责法国政府的立场。欧盟周二则表示,安卡拉抵制法国货的举动可能影响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

土总统呼吁抵制法国货

“永远不要相信法国商品”,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尔多安26日公开呼吁土耳其人抵制法国货。他表示欧洲穆斯林正遭受类似于二战前犹太人遭受的系统性暴力运动,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支持法国被压迫的穆斯林,并要求欧洲国家领导人限制马克龙的反伊斯兰议程。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森托普发推文,称有必要在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支持下实现埃尔多安的呼吁。《环球时报》驻土耳其记者注意到,土媒近日频繁向民众普及法国品牌的名字,呼吁民众不要购买法国产品。

在土耳其的推动下,多个伊斯兰国家发起反马克龙、抵制法国货的运动。法新社27日称,当天数万民众在孟加拉国首都游行。他们焚烧马克龙的画像,并呼吁孟加拉国政府驱逐法国大使。叙利亚和利比亚也爆发类似抗议。在卡塔尔、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法国商品已从超市货架上下架。约旦一些超市用白布把法国货遮挡起来,不对外出售。

伊朗外交部27日表示,马克龙的言论只会助长“极端主义”,而以言论自由为名煽动“伊斯兰恐惧症”并传播仇恨是对言论自由的滥用。伊朗已召见法国外交官,对巴黎的立场表示抗议。据巴基斯坦媒体27日报道,巴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政府召回驻法大使。沙特周二发表声明,谴责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反对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对马克龙的言论表示谴责,要求他道歉。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阿富汗塔利班、黎巴嫩真主党也公开反对法国。卡塔尔政府周一发表声明,谴责法国的民粹主义言论。马克龙曾积极支持黎巴嫩的政治改革,但黎巴嫩各政治派系发表声明,呼吁他对宗教敏感问题给予更多尊重。

马克龙称“永不屈服”

一名法国教师因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被袭击身亡。马克龙对这起“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将伊斯兰教描述为“危机中的宗教”,并为出版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行为辩护,引发土耳其以及很多国家不满。埃尔多安声称马克龙需要“心理检查”,之后法国召回驻土耳其大使。

“我们永远不会屈服。”马克龙25日晚在推特上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发文称,法国本着和平精神尊重所有分歧,不接受仇恨言论并捍卫合理辩论。随着对法国抨击的增多,欧洲领导人纷纷站到马克龙身后,批评埃尔多安针对法国总统的言论,捍卫欧洲的价值观。

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土总统的表态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诽谤言论。荷兰首相吕特26日表示,荷兰坚定支持法国和欧盟的价值观,反对极端主义。意大利总理孔特发表推文,表示针对个人的侮辱无助于欧盟与土耳其在多个问题上达成积极议程。塞浦路斯总统批评说,土耳其作为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对法国总统发出如此粗俗激烈的攻击,完全与欧盟价值观背道而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马克龙表示支持。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发言人斯塔诺表示,可能提前召开欧盟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土耳其发起的抵制法货运动。美国呼吁法土为冲突降级。

土法总统互为“理想敌人”

“这是他们双方的梦想之战”,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艾丁塔斯巴斯称,马克龙和埃尔多安是彼此的“理想敌人”。有学者认为,埃尔多安和马克龙互放狠话有着国内政治因素考量,前者是为增加自己在伊斯兰国家的“资本”,后者则希望利用宗教问题控制法国的仇外极右势力。此外,和埃尔多安“作对”可以帮助马克龙塑造欧洲利益捍卫者的形象。法国新闻周刊《现代价值》称,法国政府针对国内穆斯林的举动将会加剧法国内部不同群体间的矛盾。随着欧洲不少国家表态支持马克龙,对立也将扩大到穆斯林群体和欧盟之间。

法国是西欧穆斯林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法国穆斯林人口在500万到600万之间。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法国是北非地区的主要粮食出口国,而该地区人口以穆斯林为主。此外,法国汽车和零售业公司也在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有大量业务。法国政府认为,迄今为止,抵制活动主要影响的是法国农产品出口,还不能确定这最终将给法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27日称,去年法国与伊斯兰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伊斯兰国家抵制法国货的行动将对法国贸易产生严重冲击。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就在埃尔多安呼吁抵制的同一天,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最低点,首次达到1美元兑8里拉的水平。对于多个国家掀起的抵制法国产品的活动,法国雇主协会26日呼吁法国企业将“原则放在生意之前”“不能接受讹诈”。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抵制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将其作为针对捍卫言论自由政策的回应。法国外交部此前呼吁伊斯兰国家停止抵制法国产品。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