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市场持续聚焦美纾困措施和欧洲疫情

欧美股市上周普遍走低,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难产打击投资者情绪,欧洲疫情可能进一步打击经济,本周这些因素料将持续施压市场走势,英欧贸易关系谈判结果可能出炉。原油市场仍将持续因为需求乏力和供应上升威胁而面临下行压力。

财报季凸显经济不确定性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上周下跌。截至2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28335.57点,上周跌幅为0.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3465.39点,上周跌幅为0.5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1548.28点,上周跌幅为1.06%。

分析认为,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前景不明,成为上周影响美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大选在即,财政刺激措施谈判的进展,以及疫情发展的最新情况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美国两党在大选之前向前推进新刺激措施的可能性很小,疫苗研发方面的进展仍然是决定经济前景方面的关键因素之一。

展望本周,更多重要美国上市企业将披露财报和盈利指引,如微软等科技公司。有数据显示,目前提供盈利指引的上市企业不足往年的一半,显示出经济前景的巨大不确定性。市场预计,基于微软个人电脑业务和云计算业务的良好表现,其业绩表现可能好于预期。

中概股方面,光伏企业晶科能源21日触及历史新高后高位跳水20%,并在23日再跌逾10%。9月底开始,晶科能源分拆上市的消息令其股价在一个月内上涨180%。有分析指出,今年光伏概念的火热在A股和美股同样有所反映,主要源于光伏市场需求从疫情中快速回升。

疫情持续施压欧股

欧洲三大股指上周全线走低。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3日报收于5860.28点,上周跌幅为1.0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09.64点,上周跌幅为0.5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45.75点,上周跌幅为2.04%。

分析认为,目前欧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场持续担忧如果欧洲疫情不见好转,甚至是继续恶化,新的封锁措施可能打击本就非常疲弱的经济。如果未来疫情数据进一步恶化,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可能会继续升温。此外,英国与欧盟“脱欧”后贸易关系的谈判将延长至28日,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依旧令市场担忧其对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将产生负面冲击。

石油需求担忧难消散

国际油价上周明显下跌。截至2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9.85美元,上周跌幅为2.52%;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1.77美元,上周跌幅为2.70%。

分析指出,投资者对石油消费需求乏力的担忧加剧,导致油价下行,未来将继续对油价施加下行压力。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尚未达成,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难料;同时,欧洲原油需求或因疫情反弹而再现疲软,市场仍面临需求萎缩的压力。从供应端来看,市场没有支撑油价的明确因素,美国原油产量预计很快将在飓风“德尔塔”的影响消除后反弹;与此同时,利比亚原油产量预计将继续回升。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3日收于每盎司1905.2美元,上周跌幅为0.06%;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24.675美元,上周涨幅为1.11%;2021年1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906.7美元,上周涨幅为4.30%。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弱和股市下跌是近期支撑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基于市场对美国新经济刺激措施的期待,市场分析人士预测黄金价格很可能获得上行支持。

美元指数走弱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23日在汇市尾市收于92.7741,上周下跌0.97%。截至23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57美元,1英镑兑换1.3034美元,1美元兑换104.73日元,1澳元兑换0.7134美元。

(记者王婧刘亚南杨海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