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民调显示超半数民众肯定中国外交政策 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10月1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被称为“阿拉伯世界最大规模民意调查”的Arab Opinion Index项目日前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沙特、埃及、阿尔及利亚等13个阿拉伯国家的2.8万多名受访者中,超过半数民众对中国外交政策持肯定态度,而58%的人对美国外交政策持否定态度,70%以上的人不赞成美国对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的政策,81%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对阿拉伯世界安全主要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个民调结果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尽管一些政客不遗余力地“甩锅”推责,借各种问题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国,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孰是孰非,各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历久弥坚、深入人心,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也能够穿透各种谎言迷雾。

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在我们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关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赵立坚介绍,中阿关系传统友好。近年来,中阿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全面拓展,各领域友好交往日益紧密,中阿合作论坛已成为双方开展集体对话、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今年7月的论坛第九届部长会上,双方就加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等达成重要共识,并一致决定在沙特举办中阿峰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时代佳话,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截至目前,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100多万份检测试剂盒,1800多万只口罩,中方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分享诊疗方案和救治经验。双方举办40余次专家视频会,中国同阿联酋、埃及、摩洛哥等多国开展的疫苗合作进展也十分顺利。

赵立坚强调,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秉持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倡导和平、立足友好、聚焦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也为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杨弘杨)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