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被两次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转推:没人能做到!

原标题:一周被两次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转推:没人能做到!

[文/观察者网张晨静]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在被挪威议员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仅仅三天后(9月11日),特朗普又被另一名瑞典议员提名该奖,理由是促成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经济关系正常化。

相比之前得知被提名后连转17条推文的兴奋、激动,这次,特朗普只“淡定”地转发了一美国大使的祝贺推文,其中写到“一周被两次提名!没人能做到!”

福克斯报道截图

福克斯新闻报道称,瑞典议会议员雅各布森(Magnus Jacobsson)11日在推特上宣布,他已提名特朗普政府、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政府竞逐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们“通过在白宫签署的合作协议,促进了和平与经济的共同发展”,“贸易和沟通是和平重要的基石”。

雅各布森提到的是,本月4日在特朗普主持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达成经济正常化协议一事。当时特朗普还发表声明称赞塞尔维亚、科索沃和以色列之间的协议是迈向“中东和平”的一步,之后又发推声称,“这是勇敢和历史性的一幕”。

但值得一提的是,巴尔干局势就是美国一手激化的,21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轰炸,战后科索沃事实上脱离了塞尔维亚中央政府的管理。

而美媒“Axios”在报道此事时还颇为讽刺地写道,“塞尔维亚的确签署了特朗普口中与科索沃经济正常化的协议。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告诉当地媒体,他是同美国签署的双边协议,而非与科索沃方面”。


得知自己又被提名了,这次特朗普仅转发了一条美国驻冰岛大使杰弗里·罗斯·冈特(Jeffrey Ross Gunther)的祝贺推文。

杰弗里的推文中附上了白宫对特朗普被提名的有关声明,还配文写说,“没人能做到!一周被两次提名!特朗普总统促成了中东的又一项和平协议。这次是巴林和以色列,具有历史意义。没人能比我们总统更值得获得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了!”

然而讽刺地是,杰弗里的推文也将诺贝尔(Nobel)一词拼错了,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拼错过这词。

为此有网友不禁嘲讽说,你们俩都不会拼写“诺贝尔”一词,所以这个奖至少要颁给会拼写的人!


福克斯报道指出,向诺贝尔委员会提交提名新只是一个初步步骤,包括议员、大学教授和此前获奖者等均可以提名候选人。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共有318名候选人,获奖者将于今年10月9日公布。

早前在9日,特朗普被挪威议员克里斯蒂安·泰布林-杰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提名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理由是他参与斡旋阿联酋和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听闻该消息的特朗普高兴坏了,转身就拿起手机,半小时内狂发17条推文祝贺。

然而有不少批评者则泼冷水说,“应取消特朗普的提名”或“废除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大西洋月刊》11日还以“终止诺贝尔和平奖”为题发文,称特朗普“德不配位”,而接受特朗普提名的诺贝尔和平奖“主观”且“荒谬”。

文章还指出,现在摆在诺贝尔和平奖面前有两个选择:将奖颁给如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之类的非营利组织;或者干脆就“暂停几十年”,直至国际社会对如何实现持久和平有了更好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