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四 印度试射超燃冲压高超音速试验器

原标题:世界第四,印度试射超燃冲压高超音速试验器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印度在发展当下军事领域热门的高超音速技术上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9月7日,印度利用“烈火-1”导弹,成功发射了国产“高超音速测试演示飞行机”。DRDO证实,该验证机采用超燃冲压技术,可以在3万米高空以6马赫的速度飞行数百公里,发动机工作时间为20秒。

印媒称,该型试验器,为该国产高超音速技术将为印度研发6马赫高超音速导弹打下基础,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4个成功测试高超音速技术的国家,加入了“高超音速导弹俱乐部”。

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导弹,可以实现大气层内飞行,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导弹能显著提升射程和飞行速度。尽管印度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时间仅有20秒,不具备实战部署能力,但此次试验依然是理论工程化上的大突破,具备里程碑意义。

搭载试验机的“烈火-1”导弹发射场景图源:DRDO

DRDO事后发布的海报图源:DRDO

印度展示过的超燃冲压高超音速飞行器模型,具有典型的升力体特征图源:社交媒体

据《印度斯坦时报》9月7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DRDO)7日宣布,印度当天成功在奥里萨邦巴拉索尔的阿卜杜尔·卡拉姆测试场进行了“高超声速试验验证飞行器”(HSTVD)飞行测试。

HSTVD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发。本次测试于当地时间7日上午11时03分进行,使用了“烈火-1”(Agni-1)导弹用于助推器,测试持续了五分钟。

当天,印度在卡拉姆试验场发射了一枚“烈火-1”导弹,将高超音速飞行器送至3万米的高空,随后火箭与飞行器分离。飞行器的进气口随即开启,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始加力燃烧。飞行器之后被加速到6马赫的速度,超燃冲压发动机在高空燃烧持续了20秒钟以上。

印度媒体称,这标志着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开发并成功测试高超声速技术的国家,并将为印度开发6倍音速导弹铺平道路。

此次测试由DRDO负责人萨蒂什·雷迪及其领导高超音速导弹开发团队牵头。DRDO称,这次测试对HSTDV的所有参数都进行了展示,包括燃烧室压力、进气口和飞控指导系统。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飞行器在所有预先确定的参数上都取得了成功,包括处理超过2500摄氏度的燃烧高温在空气中达到高超音速的能力。”

DRDO表示,DRDO在这次任务中展示了高度复杂技术的能力,该试验器将成为下一代高超音速飞行器与工业合作的基石。DRDO表示,HSTDV除了可用于未来的远程巡航导弹之外,该技术还具有多种民用用途。印度政府官员称,HSTDV验证的技术也可以用于低成本发射卫星。

HSTVD飞行测试成功后,印度总理莫迪、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立即向DRDO表示祝贺,并赞扬他们为本土制造超燃冲压发动机所做的努力。

HSTDV是一款采用了高超音速升力体技术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演示验证机,印度于2004年开始进行超燃冲压高超音速滑翔器的研究。HSTDV项目获得了多家外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包括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俄罗斯中央空气流动力学研究院和中央航空发动机制造研究院。

美国2004年试射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机X-43,发动机在大气层中工作时间十几秒,速度一度达到9马赫图源:NASA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超燃冲压发动机是指燃料在超声速气流中进行燃烧的冲压发动机,采用了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飞行体可以实现在大气层内飞行,有较强的突防打击能力。而且相较于其他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不用携带氧化剂,可以携带更多的推进剂,同时作为一款吸气式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以获得更大的比冲,显著提高射程。

不过,相较于传统的火箭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有发动机燃烧时间短等缺点,很难像当前的巡航导弹一样进行全程有动力飞行,印度本次试验中其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时间只有20秒,尚不具备实用意义,但仍然是一次工程学上大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