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军非法越线挑衅后 印外长称中印达成和解至关重要

原标题:印军非法越线挑衅后,印外长称中印达成和解至关重要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据《印度时报》网站9月4日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必须在外交领域找到”解决当前印中危机的办法。

苏杰生在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一次线上活动中发布他的著作《印度方式》,他对该基金会主席萨米尔·萨兰说:“我们在西部地区有一些状况。我并不是在淡化局势的严重性。边境发生的事情将影响两国关系。”

“如果双方都明白这符合自己的利益,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两国达成和解至关重要。”苏杰生说。

另据《印度时报》网站9月3日报道,印度外交部3日称,前进之路是“真诚地”举行谈判,印度仍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说:“现在,前进之路是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举行谈判。印方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报道称,印度证实两国军事指挥官仍在为解决当前局势进行磋商。

此外据路透社新德里9月4日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杰·纳拉瓦内4日说,他相信目前中印边界矛盾能够通过会谈解决。

资料图片:2019年8月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拍摄的总统府外景(图片来源:彩色通稿)

[延伸阅读]中方正告美勿插手中印冲突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月3日报道,中国9月3日批评美国“插手”中印边界对峙的行为,称北京和新德里有能力通过双边途径解决问题。

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嵇蓉说,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在各个层级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努力寻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她说,中印有能力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两国在边界问题上的争议,不需要域外国家指手画脚,更不接受其插手挑拨。

嵇蓉说,各国应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友好合作。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期美国一些高级官员违背国际关系准则和外交基本原则,利用一切机会,大肆污蔑抹黑中国。

她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和真相,停止抹黑和造谣。”

她重申,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方始终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嵇蓉还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我们应当坚持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不动摇,加强互信与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

资料图片:中国驻印使馆网站批驳美高官涉华错误言论截图。(中国驻印使馆官网)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