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7声枪响!美国黑人怒火重燃 拜登发声明

原标题:7声枪响!美国黑人怒火重燃,拜登发声明

[文/观察者网龙玥]美国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察跪压致死引发的抗议还未完全平息,当地时间23日,又一起非裔男子被警察枪击的事件在美国发生,再度点燃了美国民众的怒火。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当晚火光冲天,抗议者们高喊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大选临近,威斯康星州正是关键的“战场州”。而关于黑人运动和警察执法的议题,民主党与共和党在近月来一直针锋相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当地抗议爆发后立即发声明称,必须追究涉事警察的责任,敦促进行全面调查。他还说,“这些枪声刺穿了美国的灵魂。”

警察用枪指着布莱克视频截图

代理黑人乔治·弗洛伊德案件的美国民权律师本杰明·克伦普(Benjamin Crump)24日早上在推特上发布了枪击现场的视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媒体也在报道中引用了他的视频。

视频显示,一名拿着枪的警察与他的同事紧跟着身穿白色体恤的布莱克。当时布莱克并未停下脚步与警察交涉,而是径直走到一辆黑色SUV的车门旁边,想上车离开。

正当布莱克打开车门时,拿枪的警察似乎被激怒了,突然拽住布莱克。而后,现场听到了7声枪响。

布莱克似乎受伤倒下,汽车喇叭声持续不断。一旁,有个女性跳着走来走去,显得着急又痛苦。

CNN报道称,布莱克在事件中受伤,并被送至重症监护病房。而事发当时,布莱克3岁、5岁、8岁的孩子就坐在汽车后座,目睹了父亲被枪击的时刻。

克伦普在推特上谴责道,“他们看到一个警察向他们的父亲开枪。他们的心灵将永远受到创伤。我们不能让警察违背保护我们的职责。我们的孩子应该得到更好的!”他还表示,当天警方达到现场时,布莱克正试图干预两名女性之间的争吵。

基诺沙当地警方的说法则是,他们在周日(23日)下午5时接到报警,并前往现场解决一起家庭纠纷。

当前,案件详情仍未公布。《纽约时报》称,当时的涉事警察并未佩戴随身摄像机。当地警方也几乎没有提供枪击事件的细节,只说一名警官射击了布莱克。

事件发生后,

抗议席卷了基诺沙与威斯康星州的多个地区。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芝加哥市等地的示威者们也为这7声枪响感到愤怒。

许多抗议者在高喊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在有10万人口的基诺沙,抗议者们打破窗户,在这个城市的行政大楼上喷漆涂鸦,在县法院大楼附近纵火,附近一家汽车经销商的多辆汽车在大火中被烧毁。身穿防暴装备的警察则在现场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当晚,基诺沙市政府便立即宣布实施宵禁,宵禁一直持续至24日早上。《纽约时报》还称,威斯康星州国民警卫队的100多名成员已被派往基诺沙。

基诺沙的人口中,约11%是黑人、17%的西班牙裔和67%的白人,当地市长,警察局长和地方检察官都是白人。当地居民表示,人们和警察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张。

抗议现场视频截图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后,8月24日,拜登立马发布声明敦促对此案件进行“立即、全面和透明的调查”,并强调必须追究涉事警察的责任。他还表示,美国必须解决系统性的种族主义的问题。

“今天早上,这个国家又一次在悲痛和愤怒中醒来,又一个美国黑人成为过度武力的受害者。”拜登说道,“这些枪声刺穿了我们国家的灵魂。”

拜登在声明中也证实了相关案件细节,他表示布莱克正要上车时,背部被警察连击7枪,布莱克的孩子在车上看到了这一切。威斯康星州的司法部长乔什·考尔(Josh Kaul)在2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将对此案进行全面调查。

美国《野兽日报》记者获悉拜登声明图自社交媒体

威斯康星州长托尼·埃弗斯则发推称,“肯定的是,这不是第一个在我们州或我们国家的执法人员手中遭枪击、伤害或残忍杀害的黑人。”

马丁·路德·金的女儿柏妮丝·金(Bernice King)也发推谴责称:每一天,都有更多的证据证明政府在默许对待黑人生命的麻木和残忍。她还说道,“我们不应该再看到一段黑人被警察残忍对待或枪杀的视频,这显然是一种过度或无根据的暴力行为。”

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将在当地时间24日到访白宫时向他们介绍此次枪击事件。梅多斯称,届时特朗普也将更多了解到该案件。

CNN称,在重症监护病房的布莱克目前伤势状况稳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发州威斯康星是美国大选中的战场州(BattlegroundStates)。不同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稳定票仓”,战场州指的正是竞选双方势均力敌、均无明显优势的州。这些州的偏向往往能直接影响大选结果。2016年,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凭借在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和密歇根等战场州的优势,为最终赢得大选的奠定基础。但当前,特朗普在战场州的选情并不理想。7月底,特朗普在威斯康星的支持度全线落后于拜登。

此外,美国种族主义与警察改革等议题是今年大选中两党针锋相对的焦点之一。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