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新冠疫苗研发 羊驼还帮上忙了!

原标题:新冠疫苗研发,它还帮上忙了!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8月13日报道,在新冠疫苗研发竞赛中,科学家们发现了意想不到的灵感来源——羊驼。

在墨尔本的澳大利亚新冠疫情核心,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正在研究羊驼体内的一种罕见免疫,与其他骆驼科动物一样,羊驼能够产生两种抗体。

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高级首席科学家迈克尔·詹姆斯说,羊驼不同寻常的免疫反应早已被用于研究世界各地其他病毒,比如艾滋病病毒。

詹姆斯说:“羊驼和类似动物实际上能够产生两种不同类型的抗体。一种与我们(人类)产生的抗体类似,但这些动物还能产生所谓的‘纳米抗体’。”

他说:“研究人员正是在研究我们是否可以利用这类纳米抗体抵御新冠病毒。”

抗体作用机制

在澳大利亚吉普斯兰一处研究设施,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向羊驼注射一种新冠病毒的小型蛋白,使羊驼产生纳米抗体反应。

詹姆斯博士说:“我们都看过新冠病毒的图片,表面是尖刺状小凸起,这叫病毒刺突蛋白,能够帮助病毒感染人体细胞。”

“因此,他们从羊驼血液中提取抗体,然后处理纳米抗体,他们也分离出新冠病毒,将抗体与病毒刺突蛋白结合。”

研究人员随后与位于墨尔本的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科学家合作,在原子层面上研究刺突蛋白。

詹姆斯博士希望这项研究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他解释说:“如果说人体细胞是锁,病毒刺突蛋白就是钥匙,病毒借助刺突蛋白打开进入人体细胞的大门,感染人体细胞。”

他说:“羊驼体内的纳米抗体大致可以理解成树脂黏胶,能够堵住锁孔,钥匙就无法开锁,病毒也就不能进入人体细胞。”

在疫情期间寻找疫苗

位于墨尔本东南部的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是一个技术和创新中心,目前处于封锁第四阶段,90%的工作人员远程办公。

詹姆斯博士说:“我们在澳大利亚同步辐射中心的设施基本关闭了,不过我们能够继续运行设施,以便开展新冠病毒研究。”

他说:“我们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居家办公,但我们有一支专门团队在现场继续运行研究设施,使研究人员能够来这里工作。”

尽管封锁措施造成了挑战,但詹姆斯博士说,他们很乐意帮助控制病例数量。

他说:“能帮上忙的感觉很棒,但同时也要待在家里,不影响别人。”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