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毛里求斯深陷“燃油污染”危机,日法两国紧急援助

原标题:毛里求斯深陷“燃油污染”危机,日法两国紧急援助

[环球时报记者孙微胡浩]路透社10日报道说,一艘日本货轮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沿海搁浅,并于近日开始大量泄漏燃油,污染周边海水、珊瑚礁及海滩。当地时间9日晚,毛里求斯政府宣布该国正面临一场“巨大的环境危机”,并向外界求援。法国及日本政府已向该国派遣专家小组,协助当地民众控制污染蔓延,但环保团体表示,事故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已难以挽回。除肇事的日本货轮外,行动迟缓的当地政府也应对此事负有责任。

路透社称,悬挂巴拿马国旗、计划前往巴西的日本散装货轮“若潮”号当地时间7月25日在途经毛里求斯东南海域时触礁搁浅。8月6日,船上的燃油舱破裂,泄漏出大量燃油。据该货轮运营方日本三井株式会社9日称,已有至少1000吨燃油流入海中,而该船搁浅时仍载有多达3800吨燃油。燃油从船内源源不断地泄出,大面积海域变黑,大片油污烂泥涌上附近的白色沙滩,不仅海水及海滩受到严重污染,附近的马埃堡、旧大港等城镇亦面临威胁。“一场巨大的环境危机已经成为现实”。

燃油泄漏发生后,毛里求斯当地多个民间组织号召民众协助清洁油污。数万名志愿者行动起来,使用各种自制工具沿着海岸线设法阻止油污扩散。毛里求斯政府7日晚宣布该国进入“环境紧急状态”。该国总统贾格纳特8日向法国政府求援,称该国不具备让触礁船只重新起航以及控制油污扩散的能力。法国是毛里求斯的前殖民宗主国,亦是后者的最大贸易伙伴及援助国。法国总统马克龙随即表示,将派遣专业人员紧急前往毛里求斯支援,法国空军飞机将从距离毛里求斯最近的法属留尼旺岛出发,运送控制油污的设备到事发现场,法国海军船只也将运送围油栏等设备前往该处,支援当地民众。

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称,肇事货轮运营方三井株式会社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公司高管表示,由于货轮搁浅泄油给毛里求斯造成海洋污染“非常抱歉”,并承诺将与货轮船主日本长铺汽船公司一起“全力以赴解决此事,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将向该国派遣专家及员工协助解决问题。日本外务省称,来自海上保安厅、外务省、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6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已于10日动身前往毛里求斯。日本外交官员坦承,这起事故将对毛里求斯的环境和旅游业造成严重冲击,日方希望尽力帮助毛里求斯恢复环境,避免海洋污染扩大。

根据毛里求斯政府的消息,目前搁浅货轮的船员均被转移上岸,黑匣子及文件已被找到。救灾人员已开始用直升机抽出货轮内剩余的燃油。但由于附近海域风大浪高,抽油作业受到影响,进展十分缓慢,且货船本身的裂缝逐渐扩大,有船体断裂的风险。目前工作人员一边清理燃油,一边在海上设置围挡,避免燃油流入附近的野生鸟类栖息区。毛里求斯政府已要求附近城镇人们避免到该海域去,中小学校临时停课。

毛里求斯警方表示,已经就此事启动调查,包括追查船上人员是否存在玩忽职守行为。有消息称,事发前,毛里求斯海岸警卫队曾向日本货轮发出警告,但该船未能作出反应,以至于撞上礁石而搁浅。法新社称,燃油泄漏区域位于毛里求斯东南海岸的生态旅游区,这里有著名的蓝湾及白鹭岛自然保护区,海底珊瑚礁丰富,且栖息众多濒危野生动植物。燃油泄漏无疑给毛里求斯旅游业沉重一击,而这个130万人口的国家严重依赖旅游业。更麻烦的是,如果燃油污染继续扩大,将破坏这里脆弱的沿海生态系统,而治理污染则是该国无法承受的负担。环保人士更是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严重污染已经造成,难以挽回”。原本被称为“天堂之国”“海上乐园”的毛里求斯将因此蒙上阴影。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称,日本货船燃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令全世界担忧。原则上漏油事故造成的损失,将由船主及运营方承担,日方有关公司如何应对,包括如何做出赔偿将成为焦点。围绕此事,毛里求斯国内舆论沸腾。该国民众表示,不仅肇事船只方应承担主要责任,该国政府有关部门亦应作出解释,为什么货轮搁浅长达两周内,政府没有任何有效作为。该国政界反对党因此呼吁环境部长和渔业部长辞职。当地环保团体人士称,由于有关部门行动迟缓,现在“没人再信任政府了”,人们已自发行动起来,试图挽救他们生活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