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遭休克式打击 惠誉送“警告子弹”

原标题:美国经济遭休克式打击,惠誉送“警告子弹”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遭遇“休克式打击”,财政赤字状况也在不确定中持续恶化。7月31日,全球三大信贷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维持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

彭博社形容,惠誉的声明是向美国恶化的公共财政状况射出一发“警告”子弹。有分析称这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信心;反对者则认为,市场反应可能不会太严重。评级机构相关展望可能对其后续评级决定有所影响,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在短期内面临降级风险。

彭博社形容,惠誉的声明向美国“射出告警子弹”

惠誉在报告中解释,做出该决定是因为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增长迅速,缺乏可靠的财政整顿计划。

在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休克式打击”之前,长期高企的赤字和公共债务就已经开始“腐蚀”美国的主权信用。

3月26日,惠誉尚维持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但随着美国国内新冠疫情暴发、经济遭受重创,已有超过4000万美国人申请首次失业救济,四分之一的美国工人申请失业保险。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暴跌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且近期美国南部地区的疫情仍在快速增长。

目前,美国上一轮2万亿美元救市计划中的失业补贴资金已基本耗尽。7月份以来,国会两党围绕第五轮万亿级救市计划的谈判仍未取得进展。该新法案也将进一步增加赤字及美国国债总量。

为此,彭博社形容,在两党就下一轮新冠疫情援助法案争执不下时,惠誉的声明相当于朝美国恶化的公共财政状况“射出一发告警子弹”。

惠誉预计,到2021年,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能超过130%。而美国在所有3A评级的主权国家中,政府债务已经是最高。不过由于美国是美元发行方,惠誉依然认为其对债务的容忍度要高于其他3A级国家。

截至2020年6月30日,美国国债总额超过26万亿美元。图自:彭博社

报告认为,就算新冠疫情过去,如果美国政府仍无法有效调整财政政策以稳定债务水平,仍可能带来更大风险。

“通过美联储的干预以恢复金融市场流动性,这类金融灵活性仍不足以完全消除中期债务的持续性风险。而且,就算疫情带来的冲击过去,美国决策者无法充分整合公共财政从而稳定公共债务,这样的风险也日渐增加。”

据路透社,市场分析机构Action Economic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安格隆德预测,市场会对惠誉的下调评级预期做出负面反应,并导致投资人降低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一些机构可能会想要出售美国国债,导致其收益率下降,“虽然没人会预期美国出现违约”。

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跌至历史新低。截至31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1%。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7月29日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发展。视频截图

但加州投资公司Merk Investments总裁阿克塞尔·默克认为,投资者的反应可能不会太严重。“如果人们真的担忧美国国债,收益率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这(惠誉的声明)值得注意,但同样的事正在美国与很多国家发声生,资产负债表变得难看,这并不意外。”

本周三(29日),惠誉将日本的主权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其长期信用评级为“A”不变。6月18日,惠誉将印度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将该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定为“BBB-”。

分析人士表示,评级机构相关展望可能对其后续评级决定有所影响,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在短期内面临降级风险。2011年金融危机后,三大评级机构中的标准普尔曾将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这也是美国现代历史上唯一一次被评级机构下调主权信用评级。该评级至今保持稳定。

美国财政部将于下周发布季度再融资计划。惠誉分析,美国财政政策未来的方向将一定程度上取决于11月的大选,以及相应的国会构成,并认为政治僵局导致的风险可能延续。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