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拟对香港实施敏感技术出口限制,审视签证政策

原标题:欧盟对香港“制裁”终于曝光了

酝酿多日,欧盟对香港所谓的“制裁”终于曝光了。据路透社7月24日报道,欧盟计划限制对香港出口可能用于“监视”及“镇压”的技术设备,并审视与香港的签证政策。不过相关措施并没有提出对中国政府“采取直接行动”,于是有欧洲议会议员批评,这是一个“胆小(timid)”的做法。

报道称,欧盟27国对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表示“严重关切”,24日同意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欧盟也暂时不会与香港特区展开“任何新的谈判”。

根据路透社获得的文件草案,欧盟将审查及限制对香港特区出口“特定的敏感技术和设备”,尤其是那些被怀疑用于“镇压”、拦截内部通讯、网络监视等用途的技术设备。

草案还称,欧盟承诺“考虑(香港)国安法对庇护、移民、签证和居留政策的影响”。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草案还提及加强欧盟与香港学生和高校的合作;探讨国安法对欧盟公民的风险,以及审查其对欧洲引渡条约的影响。

路透社称,相关措施预计会在下周二(7月28日)生效,欧盟或其成员国可以“视情况”实施这些商定的措施。

不过,《南华早报》指出,该草案并未提及对中国或政府官员采取任何直接行动,因此在一些人看来,此番涉港行动是“胆小”的。

负责中国事务的欧洲议会议员比蒂科夫(Reinhard Buetikofer)就声称:“摆在桌面上的这些提议一方面表明,欧盟已经明白光说不做是不够的,但它仍然没有团结一致……这些行动不会对中国产生影响,这是一个胆小的做法。”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欧盟虽不像美国等“五眼联盟”国家那样迫不及待推出涉港措施,也是一早就有心插手香港事务。法、德两国此前就在推动各国就香港国安法采取行动,包括禁止向香港出口警用设备,为所谓的“政治活动家”提供庇护等。

7月13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欧盟外长会议上表示,欧盟将就香港问题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包括欧盟各国政府审查他们与香港的引渡条约、为港人提供更多签证等。

7月22日,德国外长马斯在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会面后声称,德国计划简化港人入境手续,甚至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声称会在9月6日立法会选举前“密切关注”香港的政治局势,还将与国际合作伙伴“协调行动”。

欧盟委员会本周发布涉港报告,声称香港自去年以来在“自治”、“稳定”及“自由”等方面存在“严峻挑战”,欧盟对此不会“袖手旁观”。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7月23日发声明,重申特区的事务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该等内部事务。特区政府呼吁欧盟成员国务实理性,以双方互惠关系为重。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