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鲍里斯"站队"特朗普抵制华为?英国国内运营商:损失将相当惨重

原标题:鲍里斯"站队"特朗普抵制华为?英国国内运营商:损失将相当惨重

东方网·纵相新闻 实习生 茅燕楠 记者 钟书毓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于下周二宣布禁止华为进入英国5G市场,这一重大决定将正中美国下怀,也标志着华为与英国最大移动运营商长达20年合作关系的结束。

鲍里斯曾在一月份允许华为在英国发展5G技术,在美国政府持续施压的情况下,约翰逊推翻了曾经的决定。官方回应该政策转变的理由是美国对华为芯片技术的制裁,英国方面表示这会影响华为将来提供稳定供应的能力。

由约翰逊主持的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于周二上午开会讨论华为问题。英国数位化文化和媒体大臣奥利弗·道登在当天晚些时候向众议院宣布一项决定,不过政府方面尚未提供具体时间。

美国打击华为,英国紧跟步伐

英国首相鲍里斯在6月被问及有关华为的问题时表示,他将保护关键基础设施不受"怀有敌意国家的供应商"的侵害。对此,英国司法大臣巴克兰于周一表示,英国将把国家安全放在"高度优先"的位置。

此前,美国政府持续以恶劣手段打击华为。6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正式将华为和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并称华为从事间谍活动。

而华为方面否认为从事间谍活动,并表示美国想要阻碍华为发展,因为没有一家美国企业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同样的技术。

近两年,美国对华为5G的造谣、污名化没有停止过,而最近英国也"站队"美国,在对华为的态度上"反复横跳"。7月初,一度要给华为"开绿灯"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被曝将于数月内开始在英国5G网络中淘汰华为技术,并接二连三发出抵制华为的信号。

7月6日,英国数位化文化和媒体大臣奥利弗·道登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英国针对华为的5G禁令并非"板上钉钉"。他还直言"这取决于美国是否会对华为实施进一步制裁。"

若英国撤下华为,将面临惨痛损失

英国政府对于华为"阴晴不定"的态度,惹怒了不止一家英国本地电信运营商。

据英媒报道,目前尚不清楚英国政府方面具体会如何决断。政府已经要求,到2023年,英国电信公司必须将华为设备在5G网络中的影响份额限制在35%以内。目前正在讨论的是,在两到四年内是否需要完全禁用华为。

对此,一些运营商警告称,过快移除华为设备可能会延误5G的关键技术开发并影响服务。

华为及其客户,其中包括英国电信(BT)、沃达丰(Vodafone)和其他三家公司,都在观望新禁令的范围有多大,以及实施的速度有多快,因为这将决定数亿英镑的收益。

英国电信(BT)的老板菲利普·詹森周一表示,该公司至少需要5年时间,理想估计7年,才能撤掉华为。他说:"如果事情发展得太快,那么英国电信集团2400万移动用户的服务就会出现问题,很有可能出现服务中断。"

菲利普·詹森补充道:"如果禁令扩大到所有移动和固定网络,包括传统设备,将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

而英国电信企业沃达丰表示撤下所有华为装备将会花费数十亿英镑。

(图源/路透社)

部分人将5G主导地位的争夺与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相提并论,美国担心5G一旦占据主导地位,将成为中国迈向科技霸主地位的里程碑,这也可能会定义21世纪的地缘政治格局。

中国驻英国大使表示,对华为态度180度的转变将有损英方形象,如果英国将中国视为敌对国家,将要准备好承担相应后果。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