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日本拟对中韩两国放宽出入境限制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对中韩两国放宽出入境限制

【环球时报记者陈洋牛瑞飞】日本《朝日新闻》1日称,由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状况趋于稳定,为恢复商务人士往来,日本政府决定本月与中国、韩国就放宽出入境限制进行协商。

报道称,此次放宽出入境限制计划是日本政府自6月与越南、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出入境协商后的第二次。多名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日本政府计划要求入境者在出国时接受PCR核酸检测,且在入境日本时也需接受PCR核酸检测。在与越南等4个国家进行协商时,日本政府规定每天入境人数最多为250人。随着本国检测能力的上升,日本已可以与中国、韩国等“会涌入大量入境人士”的国家进行协商。据了解,日本政府的方针是优先商务人士,其次是留学生,最后才是游客。

长期报道中国事务的日本自由记者中岛惠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从经济和客观现实考虑,日本必须放宽与之联系紧密的中韩两国的入境限制,但日本的PCR核酸检测能否有效应对也令人担忧。”“想要来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非常多,而且人数也比其他国家多,所以需要慎重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内舆论当前仍对本国尤其是东京近期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感到担忧。据日本NHK电视台网站1日报道,东京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例,是5月25日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以来,新增人数最多的一天。东京已连续6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例。截至东京时间7月1日晚8时30分,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9608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日表示,“在采取防疫对策的情况下,若确诊病例增加速度再度变快,那么有可能再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除日本考虑放宽入境限制外,欧盟也于6月30日宣布,自7月1日起向其外部的“14+1国”开放边界。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并不意味着名单上的国家公民可以自由出入欧盟,原因是这份名单只有“推荐”效力,而非“必须”接受。欧盟成员国需要自己确定对名单上的哪些国家开放边界,而进入欧盟是否需要进行隔离、携带核酸检测报告或健康申报,也由成员国自己决定。据悉,这份名单每两周会根据疫情的最新变化更新一次。

在上述名单中,中国公民被列为有条件入境。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欧盟公民入境中国,中国公民也将获准入境欧盟国家。有比利时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盟提出的上述要求有些苛刻。她说:“欧盟此次的开放标准是低于或等于当地的患病率,而欧盟整体患病率比中国高很多,如果中国也使用欧盟的逻辑,欧盟肯定不会被放在允许入境的名单内。”

一些欧洲专家认为,欧盟对中国提出对等开放要求的原因是:第一,欧盟迫切希望受到更多国家欢迎,这可以被看作对欧洲抗疫的肯定;第二,欧盟明确把美国排除在外,如果无条件对中国开放会有“选边站”的嫌疑;第三,被封闭几个月后,欧洲游客渴望远游,但很多国家疫情依然严峻,而中国非常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的抗疫努力和抗疫成果有目共睹,同时一直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的欧方人员来华。中方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以稳妥方式逐步、有序恢复中欧人员往来。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