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抵制中国制造?印媒:最终伤害的会是印度

原标题:抵制中国?印媒:最终伤害的会是印度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6月26日电 继一些印度民众鼓吹“抵制中国货”之后,“抵制中国人”又成为宣泄民族主义情绪的“新出口”。当地时间25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个酒店和餐馆行业组织宣称,旗下数千家酒店将不再给中国公民提供住宿,对于当前的抵制风潮,多家印媒、行业专家及政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不理智的行动最终伤害的会是印度本身。

象征意义

据《印度斯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印度首都的“德里酒店和餐馆所有者协会”25日表示,该组织旗下超3000家酒店和宾馆将不再向中国公民提供住宿服务。该组织是在“全印度贸易者联盟”发出“抵制中国货”的呼吁后作出的这一决定。

对这一组织看似强硬的声明,当地媒体泼起了冷水。《印度斯坦时报》提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封锁后,印度首都的所有酒店和宾馆本身都还没开业。《印度快报》也指出,由于疫情导致的旅游业疲软,当地的酒店行业已经蒙受巨大损失。就连“德里酒店和餐馆所有者协会”的秘书长坎德尔瓦尔也承认,一些酒店业主承受着在账单、贷款和租金方面的极大压力。从长远来看,这一“拒绝中国人”的决定并不可行。

法新社在25日的文章中直言,因为新冠病毒引发的旅游限制导致外国游客数减少,这一抵制行动在很大程度上仅具有象征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金融快报》在今年1月的一篇文章中透露,印度旅游部在未来5年的愿景文件中着重谈到了吸引中国游客前往印度。但数据显示,2018年近1.5亿中国人选择出境旅行,但只有30万人,即不到1%的游客选择了印度。舆论认为,这可能与有关印度社会相对负面的报道引发的担忧与恐慌有关,比如抢劫和强奸案多发等等。

结果讽刺

就在有人处心积虑地想借“拒绝中国人”引发关注时,已经有印度媒体在思考此前的“拒绝中国货”浪潮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抵制中国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印度快报》20日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感慨,他们的这番言论与一款中国手机在印度疯狂热销有关。据悉,中国一家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手机于18日在印度版亚马逊网站开售后,在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另一型号的手机于22日中午12点线上销售,在8分钟内就已显示全部售完。

在一股股“抵制中国货”的呼声中,中国的智能手机这么快就卖光让一些印媒直呼“令人惊讶”。印度《第一邮报》在24日的一篇评论文章中称,在印度增长最迅速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考虑到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机品牌中有四个来自中国,印度人喊出的抵制“相当讽刺”。

谈到这一情况,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研究总监、印度人杜希直言,印度人不得不购买手机,而市场上大部分手机都是中国手机。他指出,几乎没有其他的品牌能像中国智能手机厂商那样提供更好的性价比。

国际数据公司(IDC)印度分部的研究总监纳夫肯达尔·辛格也认为,印度消费者除了继续购买中国公司的手机外,没有其他选择。他还提到,印度人近期呼吁抵制中国造智能手机,并不会对几款中国手机品牌的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印度手机与电子协会首席执行官莫辛德罗也向印媒确认,抵制行动对在印度销售的中国手机“没有影响”。

图源:路透社

理性声音

面对国内蔓延着的这股“抵制中国制造”的非理性情绪,一些印度政界人士也纷纷站出来呼吁民众和政府保持理智。印度报业托拉斯指出,印度总理前德伟·高达(Deve Gowda)19日曾发表公开信,呼吁应为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降温,而现政府也不应鼓励抵制中国产品的行为。“这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需要确保不将问题升级”,高达说。印度前财长奇丹巴拉姆也表示,印度抵制中国商品不会损害中国经济,因为中国与印度的贸易只是其世界贸易中的一小部分。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印度时报》。这家知名媒体在20日刊文称,综合中印两国贸易数据和印度当前的经济状况来看,现在关闭中国产品的大门对印度没有丝毫好处,只会进一步伤害印度。“作为世界的‘工厂’,中国是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印度在其进出口中只占很小的份额,因此印方的抵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伤害”。文章称,“将两国争端转变为抵制中国商品的行动,并不能解决双方的矛盾。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印度经济已经在近期大幅收缩,任何贸易战只会进一步伤害印度。印度《金融快报》21日也指出,如果真的要抵制中国货,那么印度人就要准备好为自己接下来的智能手机、电视、汽车和其他物品付出更多的金钱。

“与中国打响贸易战并非解决方法”,《第一邮报》称,印度网民们在社交媒体上怒称要“抵制一个国家及其产品”,但考虑到他们发布推文的设备几乎都是“中国制造”,这一点实在很讽刺。“我们对把一些事物‘妖魔化’并不陌生,而对中国货的‘抵制’就是如此,这种想法不合理、不堪一击、虚伪而且最终会适得其反。”

文章最后也提到,如果有印度人仍然“满腹怒气”地想要把自己的液晶电视从阳台上扔下楼,那么别忘了继续这么干,扔掉几乎所有的其他东西。“因为几乎你所触摸到的所有东西都能找到‘中国制造’的标签。”(海外网张霓)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