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多州疫情持续恶化 白宫“错误信号”代价高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下午,美国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2369806人,其中121846人病亡。相较前一天,新增确诊病例达36956例,病亡人数新增919人。

 

另据彭博社报道,2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新冠确诊病例出现激增。即便在数字一直下降的新泽西州,州长也发出了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的警告。

关于疫情白宫的表态总与专业人士相悖

对于美国当前的疫情形势,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23日在出席众院听证会时说,面对新冠病毒,美国失败了。然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表示,美国的防疫工作已经做得很好,“正把美国带回正轨”。特朗普证实,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可能会超过15万,但又声称,原本可能会有200多万人因此丧命。

    

关于病毒检测工作,特朗普上周末在疫情以来的首场竞选集会上宣称加大检测力度是美国确诊病例排在全球第一的原因,所以应“放慢检测速度”。他说:“新冠病毒的检测是一把‘双刃剑’,当你检测了那么多人的时候,你会发现有更多的确诊病例,所以我对我的人说,‘请放慢检测速度吧’。

 

然而,几天以来,包括副总统彭斯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都忙于澄清特朗普在周末竞选集会上的言论,他们纷纷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只是在“开玩笑”。不过,特朗普23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是认真的,他已经指示政府放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速度。

但是,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3日在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时说:“据我所知,我们当中没有人被告知要放慢检测速度。恰恰相反,我们会做更多检测。

福奇还表示,接下来的两周是“关键时刻”,需要应对佛罗里达、得克萨斯、亚利桑那和其他州出现的感染人数激增情况,而这些州并不是仅有的面对困难的地区。

对于福奇所提到的“关键期”,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认为,“关键期”就是指疫情是不是能够达到一个最高点。

    

刘卫东:“现在说未来几周是关键期,我觉得是因为他现在感觉从各种防控手段的升级到物资的供应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的需求,各个州政府可以出台的政策也都已经出台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期待在未来几周疫情能够达到一个高峰,然后开始转而下行。如果能够在未来几周实现这个目的,那么整个美国疫情就会逐渐改善。但是如果在未来几周做得不是很好,疫情还是会继续出现上升势头,那么下一步的防控局势就会更加严峻。所以我觉得它的关键期就是指疫情是不是能够达到一个最高点。”

疫情严重间接危害拉美欧盟严防

美国严重的疫情也给拉美国家带来间接危害。《纽约时报》日前刊载题为《美国为何在输出新冠病毒》的评论文章称,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大规模驱逐寻求庇护者的行为是在将病毒传播到美国以外,尤其是拉美国家。文章指出,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正把成千上万可能已经感染病毒的人驱逐到没有能力应对这一病毒的贫穷国家,这一行为无异于输出病毒。

 

美国在国外也屡屡碰壁。欧盟各国正打算在7月1日重开边境,允许部分访客入境,但考虑到美国疫情的严峻,欧盟已暗示可能要拒美国人于门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认为,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疫情走向的一种担忧

    

龚婷:“因为欧洲本土疫情已经过了高峰,逐渐在往下走,但是美国还是处在平稳甚至可能进一步增加的情况,所以欧洲要出台这样一个限制措施。从美国当局的反应来讲,我觉得特朗普政府还是会强调说自己在抗疫过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美欧之间就会出现这样的喊话,美国可能会对欧洲出台的这种限制措施进行批评,可能像特朗普本人或者说他的一些内阁高官成员,都可能出来喊话。但是实际会对于欧洲的限制措施作出什么样的反应,我觉得还有待观察。不过眼前来看,可能更多是集中在一个口头的层面的反应。”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