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有人呼吁“抵制中国商品” 印媒泼来一盆冷水

原标题:不成熟!印媒给“抵制中国”战略泼冷水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抵制中国”的战略真的有用吗?》的文章称,印度有人发出呼吁抵制中国商品的论调,这是很不成熟的,这需要印度在国内或国际上找到此类进口的替代来源。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中国的经济崛起与该国的出口导向型增长相关。正因如此,每当我们与中国发生冲突,都有人呼吁抵制中国商品。

倡导此类想法的人认为,我们的抵制行动会在经济上打击中国。此类观点充其量只能说是不成熟的。国家——尤其是印度和中国这种大国——之间的经济竞争要微妙得多。这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外贸充其量只能是其中一个方面。此外,在经济问题上,军事和外交盟友可能不愿提供帮助。

任何有关中印经济竞争的严肃讨论都需要关注美中差距和中印差距。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经济增长是绝无仅有的。但由于中国人口远远多于美国,所以中国的人均收入要低得多。

中国劳动人口比例近年来开始下降,这意味着中国将不得不继续提高人均附加值,以维持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这将需要转向更注重技能的工作。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相对于美国和印度的处境如何?世界银行提供了人均附加值的部门数据。直到2000年,与美国相比,中国和印度的人均附加值还差不多。在那之后,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取得了快速进步,并且大大领先于印度。

中国制造业领域的人均附加值大幅上升是其技术实力不断增长的最重要证据。如果中国设法赶上美国和其他高收入国家的创新曲线,就可以取得快速的经济和战略进步。

如何解释中国在技术前沿追赶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能力?它在国内打造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研发生态系统。这从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的急剧增加就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数量不仅远超印度,也远超美国。看得出来,印度目前无法影响这一竞争。

任何哪怕只在一定程度上中断对华贸易关系的战略都必须仔细评估利弊。此举会减少中国的一小部分出口收入,从而对中国造成损害。但这也需要在印度国内或国际上找到此类进口的替代来源。

一份利用世界银行数据撰写的分析报告显示,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有50%以上不是资本货物就是中间产品。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消费品所占份额很有可能不到20%。虽然推动舆论的可能只是想要抵制消费品,但任何本能反应最终都会扰乱资本货物和中间产品的供应,从而扰乱国内价值链。任何此类政策都应该通过同时发展能满足进口需求的国内能力来发挥作用。这将需要获得资金、技术和出口市场。

印度能指望在此类尝试中得到反华集团的支持吗?让我们以美国为例。印美战略联盟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牢固。该联盟的重要驱动力是担忧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然而,这种战略上的一致性并未导致经济事务上的趋同。这方面的最大证据就是印美贸易协议的持续僵局。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