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跪杀黑人”案举行首次听证会 涉案警察未认罪

原标题: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持续 案件举行首次听证会涉案警察未认罪

关注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一案的最新进展。当地时间8日中午,被告人前警察德雷克·肖万首次听证会在明尼阿波利斯当地法院举行。目前,肖万面临着二级谋杀罪以及二级过失杀人罪的指控

当天(8日)的听证会以线上远程形式召开。德雷克·肖万当天在与法庭一条街之隔的明尼阿波利斯市政厅监狱,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听证会。屏幕中的肖万身着橘色监狱服,戴着口罩。整个听证会持续了15分钟左右

下次听证会将于月底举行

听证会上,法官将德雷克·肖万的无条件保释金额定为125万美元,或有条件保释100万美元。其中有条件保释条款包括不可离开明尼苏达州、不可和受害人家庭接触等。德雷克·肖万和他的律师在听证会上没有认罪。下一次庭审的时间定于当地时间6月29日。

目前,肖万面临二级谋杀罪以及二级过失杀人罪的指控。在明尼苏达州,二级谋杀罪,是指无事先预谋但故意杀人,最高可判40年有期徒刑。他最终是否会被定罪呢?按照明尼苏达州州检察长埃利森此前的说法,对涉案警察的定罪“将很困难”。

明尼苏达州州检察长埃利森:

审理这件案子不容易,(对警察)定罪会很困难。

根据《纽约时报》5月28日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至2019年,每年都有至少1000名美国人死于警察暴力执法。尽管如此,因过度使用武力而被定罪的警察却极少。

美国民权律师布莱恩·邓恩:

多数地方检察官没有勇气指控警察犯罪,无论是哪种犯罪。很多情况下警察有权杀人,而且他们自知不会有任何后果。因此,他们才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看到不公正事件接二连三发生。美国喜欢吹嘘自己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司法体系,但是当你杀死一个人时,当警察杀人时,这个体系就荡然无存了。

数说美国警察暴力:非洲裔更易遭暴力对待

弗洛伊德之死是美国非洲裔遭受种族歧视的一例新的血证。自美国非洲裔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个梦想”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种族问题引发的悲剧仍频频发生。

下面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到底有多暴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的数据,2018年,美国警察共杀死了1000人,相当于每1000万人中有31人。远远高于德国、澳大利亚、瑞典、英国和新西兰等国,在这些国家中,被警察杀死的人数相当于每1000万人中分别有1人、3人、6人、小于1人和2人。

2019年,美国警察杀死了1098人。据统计,365天中只有27天没有警察杀人事件发生。

数据显示,美国警察对非洲裔更倾向于使用暴力。2016年,非洲裔每10万人中有273人遭遇警察暴力,而白人的这一数字只有76人。

2018年,美国每10万人中有655人在监狱服刑。在英国、加拿大,这一数字分别为140人和114人。而在美国被关押的囚犯中,非洲裔的比例更高,高达33%。

在警方羁押期间死亡的人数,美国的数字也更高。2015年美国警方羁押期间死亡的人数为1348人,相当于每10万被逮捕的人中有12人死亡,而在澳大利亚和英国,这一数字为5人和2人。

但很少有美国警察被刑事定罪。2013年至2019年间,造成死亡事件的警察中,99%没有被定罪。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抗议持续非洲裔抗议者讲述遭歧视经历

“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点燃了全球抗议“种族歧视”的浪潮,在这些抗议的人群中,很多非洲裔美国人都表示自己在生活中曾亲身遭受过歧视和不公。他们说,这次警察对非洲裔的暴力行为唤起了他们很多痛苦的记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一定要站出来声援弗洛伊德、反抗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

科勒曼:从警察到抗议者

55岁的科勒曼曾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一名警官,非洲裔青年罗德尼·金遭4名白人警察暴力执法,涉案警察却被判无罪,1992年4月底,洛杉矶由此爆发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的抗议,当时科勒曼作为一名警官,站在了抗议者的对立面,而28年后的今天,她站到了抗议的人群之中。

美国洛杉矶前警官科勒曼:

我曾是一名拥有15年警龄的警官,在1992年的洛杉矶,我站在了反种族歧视抗议者的对立面。而如今,我却是一名反种族歧视抗议者,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不公,它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虽然从事警察的职业,但科勒曼坦言,自己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都因肤色遭遇过种族歧视。

美国洛杉矶前警官科勒曼:

有一次我只是开车恰巧经过一个白人社区,却莫名其妙被警察拦下要我靠边停车。我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种族歧视,如果我去一家商店,就会自动被怀疑是偷盗者。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天天经历如此,每天当你醒来,你就会恐惧在开车的时候会不会随时被警察叫停,或者在日常购物的时候遭遇歧视。这种恐惧感不是偶尔存在的,这是大多数非洲裔美国人每天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存状态。

布雷德福:种族歧视与我的人生如影随形

和科勒曼一样,在“乔治·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发生后,在西班牙教授英语的美国小伙布雷德福也走上马德里街头,和抗议人群一起高呼口号。他说,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的种族歧视如影随形,如今他要努力做出改变。

美国教师布雷德福:

我出生在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那里有美国最黑暗的种族主义历史。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学校、在工作上,处处都能感受到歧视,我认为这是我们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我是一名教师,在学校看到类似的歧视现象后,我都会试着去纠正我的学生,让他们意识到比种族主义更好的方式,就是反对种族歧视。

美国学者:美国人权“黑历史”罄竹难书

近年来,美国的种族问题愈演愈烈,民众的怒火一次次被引爆。在美国,种族歧视一直深深植根于历史之中。美国政治分析人士丹尼斯·埃特勒在接受伊朗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人权的黑历史让人无法想象。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丹尼斯·埃特勒:

美国的历史,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一段无法想象的侵犯人权史,这样的事情罄竹难书。

在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大量非洲裔奴隶被贩卖到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美国,美国建国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奴隶制在美国许多州都是合法的。奴隶制以及种族隔离制度给美国的非洲裔人口带来了深重灾难。

埃特勒指出,侵犯人权的事情在其他西方殖民国家也经常发生。例如英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帝国,殖民主义历史也是一部种族歧视的血泪史。那里的民众对非洲裔美国人的经历感同身受。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丹尼斯·埃特勒:

这样的历史在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也有,数个世纪以来这些国家掠夺世界,它们的民众能亲身感受到非洲裔以及其他有色人种民众在美国遭到蹂躏是多么痛苦。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