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CNN:小布什终于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

原标题:CNN:小布什终于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

(观察者网讯)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美国民怨四起,各州抗议示威连连,更糟糕的是,总统特朗普此后并未抚平种族主义留下的伤痕,社会族群对立正不断加剧。针对此事,三位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接连出面表态。

特别是小布什,他自离任以来一直热衷于油画创作与写作,甚少对时事发表评论。但近期,他不仅就美国抗疫号召全国团结,对“黑人之死”更是发表了一份严肃声明,直言“现在是时候反思美国的悲剧性失败了”。

事实上,小布什在执政期间也曾和“种族歧视”扯上关系,长期受到指责。6月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别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称这位前总统“终于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借此继续向现任总统特朗普开火。

CNN报道截图

CNN的这篇评论文章首先回顾了“弗洛伊德之死事件”,称若在以后回望过去,这一事件恐将彻底改变美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除了备受人们关注的事件当事人弗洛伊德和四名在场警察之外,还有一个人值得被铭记。

她就是17岁的达内拉·弗雷泽(Darnella Frazier),虽然这起恶性事件同样给这位女孩留下了创伤,但她当天在现场还是坚持拍摄了约10分钟的视频,记录下了当时的真实情况。CNN表示,弗雷泽是一位“勇敢的公主”,这个国家应该感谢她。

文章指出,视频里的弗洛伊德大喊“我不能呼吸了”,人们看到他戴着手铐,身体姿态似乎一瘸一拐,同时一名警察用膝盖压着弗洛伊德的头颈,双手却插在裤子口袋里。

“请问,如果当时害怕自己的生命受到他人的威胁,谁会把手放在口袋里?另外三名警察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缓和当时的局势,他们也成了这起案件的同谋。”

而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能够前往圣约翰教堂手拿圣经拍照作秀,竟下令警方对聚集在白宫外的和平抗议者使用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暴力驱离,为其“开道”。

文章表示,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针对特朗普的种种行为,前总统小布什和夫人6月2日一同发表了一份声明。CNN称赞“小布什决定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并对此评价进行了解释。

小布什声明截图

小布什政府最被人所熟知的便是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战争,特别是对伊战争的理由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时至今日仍没有确凿证据能够证明。但其实,在美国国内,还有一件事让民众对小布什极为不满。

在2005年那场严重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小布什当时的危机处理一直被公众所诟病,外界认为他在此事件中存在着重大失职。

后来,小布什也承认,自己在处理“卡特里娜飓风灾害”时的反应确实比较迟缓,当时应该第一时间前往灾区现场视察,然而自己只是在飞机上,通过玻璃窗鸟瞰了一下灾后的狼藉场面。除此以外,他还坦承,应该更早地派遣军队前去救援,而不是坐等当地政府的行动。

因为当年应对灾害不力,加之受灾的群众大部分是穷人和黑人,所以人们一直认为小布什的“怠慢态度”和种族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对黑人等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才最终导致了悲惨局面。虽然小布什并不承认这一点,但这种影响始终挥之不去。

小布什在6月2日的声明中发问,“我们如何才能结束社会中的系统性种族主义”?他称,要解决美国的问题,必须坚持美国的信仰、坚持基本真理,即“人人生而平等”,且“被上帝赋予某些权力”。

文章指出,小布什这次的观点和选择是正确的,“为别人伸张正义是每个人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CNN除了用小布什的观点去批判特朗普之外,还特别谈到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近期的表现。

CNN认为,特朗普的糟糕表现给了拜登一个展现自我的绝好机会。拜登谈到了警察系统改革和如何结束系统性种族主义等问题,他流露出了同情心,看起来更像是领导者,这与那位“自恋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文章最后颇具挑动意味地表示,2020年所有美国人都有权决定选择站在总统这一边,还是站在人民这一边。

“小布什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你会站在哪一边?”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