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前副总理菲舍尔:新冠疫情将加速开启东亚世纪

原标题:德国前副总理菲舍尔:新冠疫情将加速开启东亚世纪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5月25日发表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的文章《全球力量的未来》称,全球力量的分配将因新冠肺炎危机而改变,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将占据上风,开启东亚世纪。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新冠肺炎大流行可以说是21世纪第一次真正的全球危机。对于这次由一种微小病原体引发的经济混乱,现代历史上唯一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就是上个世纪的世界大战。

问题在于全球力量的分配将如何因新冠肺炎危机而改变。此次大流行的影响是否会与两次世界大战相当,目前尚不得而知。显然,如此规模的全球经济危机将造成严重的地缘政治冲击。作为现有超级大国,美国很可能会抓住自己在全球等级秩序中的最高位置不放。但大多数迹象表明,作为新兴大国的中国将占据上风,开启东亚世纪。

▲5月23日,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在绑扎基础梁钢筋。(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早在新冠肺炎危机前,中美之间的对立就已经成为21世纪决定性的冲突。然而,此次大流行以及美国的选举年政治似乎在加剧和加速这一对抗。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11月的选举事关重大。由于对大流行管理不善,而且任内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国内经济危机,他迫切需要一个替罪羊,而中国是显而易见的选择。

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始终极力拒绝让美国承担全球领导作用的行为提出了一个根本问题: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想要什么?去领导而不承担责任?

▲5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男子戴着口罩骑行。(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这不大可能行得通。就在美国仍然陷于短期思维的同时,中国正在确立自己作为全球领导力和投资替代来源的地位,耐心实施一项长期战略,以利用美国转向国内所造成的地缘政治真空。

无论如何,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面对新冠肺炎遭遇灾难性失败之后,美国国际形象受到的打击将很难修复。此次大流行强化了人们的普遍印象,即美国是个堕落的超级大国,很快将被战略灵活、经济充满活力的中国取代。一种病毒现在正在书写大国兴衰的古老故事。我们只能希望这一章和平地展开。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