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客大肆宣扬“中国掩盖疫情”,美媒:别听信

原标题:美政客大肆宣扬“中国掩盖疫情”,美媒:别听信

[文/观察者网赵挪亚]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为转移国内抗疫不力的局面,总统特朗普及其幕僚发动了一场抹黑、甩锅中国的舆论攻势,其中的一种论调,即是指责中国“隐瞒疫情”。

但美国政治外交杂志《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站24日撰文指出,中国“隐瞒疫情”的说法并不准确,美国官员之所以频频抛出这一论调,只是为了给自己犯下的错误开脱责任,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种说法是“反民主”的。

《国家利益》网站:不要听信“中国掩盖新冠病毒”的叙事

文章在提要部分就指出,虽然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确犯了一些错误,但每个国家都是如此,并且中国的总体应对措施比大多数国家都更有效。例如,中国在国内隔离了城市之间的旅行者,推行佩戴口罩,并且建立了一个能够获取大量数据的检测和追踪机制。

特朗普一直在攻击中国,试图把中国当成“替罪羊”,将美国超160万例确诊病例与近10万的死亡病例归咎于中国。但实际上,导致美国疫情如此严重的许多原因,与各州州长、政府机构以及特朗普本人犯下的错误有关。

文章称,美国政府指责中国“掩盖疫情”以致连累世界的说法有几大前提:一、有人声称中国“低估”了病例和死亡人数。二、中国初期的应对不够“迅速”。三、中国曾否认新冠病毒具有人传人的特性。但这几点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不准确的。

以第一种说法为例,理论上所有国家都有可能漏掉了一些在家中死亡或确诊前去世的病例,但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捏造或故意少计算死亡人数。

相反,西方的部分国家却有证据表明,出现过漏报甚至瞒报的现象。例如,《纽约时报》在今年4月报道称,由于缺乏检测,今年2月和3月初很多可能的新冠死亡病例都被归于流感。

而加利福尼亚州的官员确认,该州的2月6日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将之前的记录提早了近3周。佛罗里达州当地媒体则报道称,该州早在1月1日就出现了疑似病例,早于官方公布的3月1日,但佛罗里达州政府官网却删除了这171个疑似病例信息,且创建该州疫情数据网站的卫生部官员,也称自己因反对篡改数据而遭当地卫生部门解雇。

对此,文章评论称:许多官员因传播上级不希望分享的信息而被解职。这些上级通过解雇、调职以及谴责这些形式,来淡化或隐藏对疫情应对措施的批评或负面信息。

除美国外,欧洲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经济学人》在4月18日的报道中指出:“养老院是新冠肺炎的高发区,而英国的养老院则是检测盲区。”

在西班牙马德里,超过3000人未经检测就病亡在养老院。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研究员蒂莫西·拉塞尔的研究发现,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只报告了约10%的病例。

然而,只有中国被贴上了“掩盖”的标签。

至于中国初期应对不够“迅速”,以及否认病毒人传人等说法,文章引用此前法国运动员自称去年10月在武汉军运会上感染新冠病毒,但以为是流感的说法称,要识别一种罕见、当时还未知、症状也与其他疾病类似的一种新疾病,是一件很难的事。

武汉的医生去年12月时注意到了多起肺炎病例,但将其归于“未知原因”,这是因为当时还没发现新冠病毒。同样,美国的医生也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一些病人,可能在2月和3月时就感染了新冠病毒。

文章还称,新冠病毒早期传播时,大家很难辨别这种源头未知、症状与流感类似的传染病,也很难预料到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情况。

中国方面于1月31日就发出无症状传播警告。但包括美国疾控中心(CDC)、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卫生部门,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建议人们普遍戴口罩。而直到今年3月,特朗普还将新冠病毒比作“流感”。

与其说中国“瞒报”,不如说是美国方面自己应对错误。在意大利成为疫情中心后的几周,美国继续允许14万旅客从意大利入境美国,还允许欧洲其他国家的170万人入境,且没有进行任何体温检测或隔离14天的预防措施。做这些决定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

所谓“隐瞒”的这一套说辞是不准确的,这不过是西方一些政客和与中国有敌对关系的国家在其公众面前为自己辩护、在国际上向中国施压的幌子。

文章最后总结称,没有哪个政府能够完美应对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挑战,更不用说一场规模空前的危机了。而新冠肺炎是一种“X疾病”——它的传染速度快,死亡率相对较高。

那种认为中国从第一天起,就能够知道或应该知道这些病例是由新型病毒引起、会通过看似健康的人传播,且应该能追踪到每一例传播者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是种讽刺,是把中国置于比世界上最发达国家更高的标准来评判。

如果中国处理疫情不当,就被称为政府失职,而欧美国家这样做,却被认为是可预料的“无能”。此种观点不仅不准确,还被用来为西方某些领导人的失误开脱责任。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