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诋毁抹黑上瘾?渲染“中国威胁”的人究竟怕什么

原标题:诋毁抹黑上瘾?渲染“中国威胁”的人究竟怕什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地传播与暴发,携手抗疫、齐心克敌,成为国际社会主流期待。但有些人则不然,他们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一次次给全球抗疫行动输送着负能量。

某些国家一面口口声声与中国合作、接纳中国援助,一面却不断施展各种小动作:或是质疑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就,诋毁中国“瞒报死亡人数”,或是反复甩锅污名化中国,借机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甚至妄言对中国发起索赔要求……这些声音虽然不是主流,却反映出一些西方国家中存在的某些政治力量长期污蔑、打压中国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战疫艰辛,却也让我们再次看清了外部现实。

充满偏见的抹黑背后,是西方一些人对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复杂心理。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发展就是自己面临的“威胁”。这种零和博弈思维与价值观偏见虽早已被时代所抛弃,但近些年却随着某些政客的上台,在国家层面或国际层面再次找到了“舞台”。疫情当前,特别是在主流观点认为疫情将加速国际格局调整的前提下,这些人更是无法接受中国被证明的正确与成功,无法接受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的无法替代。酸葡萄心理之下,他们反复搬弄是非,妄图以污名化拖住中国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的脚步。但事实说明,这些伎俩不得人心,不仅被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同样为本国民众反对抵制。

需要看到,无论是病毒的冠名还是蓄意的抹黑,都是大国博弈的表象,更深层的,则是西方政治精英对中国体制的恐惧。不难发现,在最近一些关于疫情的言论中,一些反华势力刻意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分开表述,直接污名化中国共产党,还自诩是“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如此险恶的话语目的,就是要通过诋毁我们党,这个当代中国的领导核心,来否定掉中国的体制本身。

因为在他们看来,大国博弈就是体制之争,中国体制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所展现出的强大组织力和动员力,正是他们的体制所不可企及的,因而是他们深深忌惮的。如果说美国精英对美国体制没有有效的反思,对中国体制的恐惧感则是显然的。只不过,当自己的低效行动不断遭遇着治理危机与民怨情绪,任何祸水他引的举动都会让人嗤之以鼻。

新冠肺炎疫情正深刻地改变着当今的国际关系与世界格局。疫情持续蔓延,必然对世界经济前景带来极大的风险与不确定性,更会加剧西方某些国家单边主义、本土主义、民粹主义以及逆全球化的政治逆流,也会为反华势力渲染“中国威胁”、煽动负面民意制造空间。

面对这些难以预料的新发展与新挑战,中国最关键的还是坚持底线思维,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国际合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且负责任的建设性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一定能保持航向,无畏风雨,砥砺前行。

(作者: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