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病情恶化转入ICU!累计确诊超5万例,疫情下的英国啥样?

原标题:英国首相转入重症监护室!累计确诊超5万例,疫情下的英国啥样?

文字:记者陈立希、张家伟、桂涛

图片:新华社发

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截至当地时间4月6日上午9时,

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51608例;截至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5时,累计死亡病例达5373例。

英国卫生官员预计,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峰值可能在4月12日复活节前后出现。

英格兰国民保健署署长斯蒂芬·波伊斯4日在唐宁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增死亡病例包括一名5岁孩童。

“令人悲痛的是,死亡人数维持高位,”

波伊斯说,“非常不幸,这一状况将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星期持续,然后我们将达到峰值,遏制病毒(传播)。”

4月5日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拍摄的戴口罩的旅客。新华社/路透

4月4日,戴口罩的行人走在英国伦敦街头。新华社/路透

法新社报道,波伊斯还谴责暴徒纵火焚烧5G通信基站,称一些人有关5G通信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的说法是“彻彻底底的垃圾言论”。

英国正面对紧急情况,破坏重要基础设施的做法令人“愤怒恶心”。

波伊斯说,“我们要求民众待在家中,不要和亲朋好友见面”。这样的情况下,通信非常重要,应急人员和医疗人员同样需要。

4月3日,英国伦敦街头的宣传海报劝导人们不要出门,海报上写着“英国人,你的国家需要你(坐在沙发上)”。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我们并非命中注定要在一起——除非你必须出行,否则就在家待着。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4月3日,英国伦敦街头的宣传海报鼓励人们网上购物。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坐在沙发上,拯救一个生命”。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路透社援引卫生官员的话报道,新增死亡病例峰值可能在一周后出现。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依旧认为能够进入稳定水平,但接下来数周将面临高水平感染,而不会出现我们在中国看到的快速下落。”

弗格森团队采用的疫情数据模型是英国政府参考指标之一。他先前建议,要真正将病毒传播遏制到非常低的程度,有必要采取更强有力、打破现有社会秩序的干预措施,并且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需持续数月,甚至直到有效疫苗成功面世。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格林尼治公园,警察劝离户外聚集者。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英国政府要求民众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警察有权驱散聚会和对不守规矩者罚款。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骑警准备劝离户外聚集者。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格林尼治公园,警察与一名男子对话。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警察(左上)喊话劝离户外聚集者。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警察与一名女子对话。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警察与一名女子对话。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警察骑摩托车劝离户外聚集者。新华社/美联

4月5日,在英国伦敦的普里姆罗斯山,警察劝离户外聚集者。新华社/美联

法新社报道,英国现仅向最迫切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这意味着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低于估计。

为防控疫情,英国政府3月23日起要求民众待在家中,禁止非必要外出以及非共同生活的两人及以上多人聚集,为期三周。

4月4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在阳台上享受阳光。新华社/路透

4月4日,行人走在英国伦敦街头。新华社/路透

对何时解除“居家令”,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拒绝回应。戈夫说:“如果我们放松对规定的执行,将置他人于风险。”

春日渐暖,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警告民众切忌违反“居家令”出门踏青。“这么做,会死人。”汉考克说。

4月4日,在英国伦敦,居民在家门口参与“健身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民众被要求待在家中,禁止非必要外出。不少居民自发在家门口参与“健身课”,和邻居们一起强身健体。新华社/路透

另外,英国政府考虑在英格兰和威尔士释放最多4000名低安全风险的刑期届满囚犯,以遏制病毒在监狱传播。

此前,因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自我隔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5日晚入院接受检测。首相府发表声明说,首相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0天后仍有包括发热在内的症状,因此在医生建议下入院,该措施是预防性的。声明特意强调,首相并非因为病情紧急而入院。

这张4月5日发布的视频的截图显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城堡发表特别讲话。新华社/美联

英国媒体5日晚播放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特别讲话,英女王感谢医护工作者,并呼吁民众用自律和决心勇敢面对疫情。在这一提前录制的讲话中,她还强调英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不过,英国国内对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仍有批评声。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基尔·斯塔默5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指出,英国未能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检测也不及时,这都是应对疫情中的“严重错误”。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