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除了“武汉病毒”,蓬佩奥还有更荒唐说辞

原标题:除了“武汉病毒”,蓬佩奥还有更荒唐说辞

25日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试图将新冠病毒妄称为“武汉病毒”写入联合声明,但遭到了其他国家外长的反对,导致联合声明最终流产。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会后,德国、法国发布声明,强调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强调,不应为政治目的消费当前危机。这被认为是对蓬佩奥荒唐言论的不点名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资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称,G7外长就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举行视频会议后,美国国务院提议在联合声明中加入“武汉病毒”一词,但遭到拒绝。这导致G7国家发表了各自的声明并产生分歧。

“美国国务院的提议触碰了红线。”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你无法认同这种将病毒标签化并试图传播此类信息的做法。”

这名欧洲外交官还透露,在美国提出的声明草案中,还包括“指责中国是新冠流行病蔓延的罪魁祸首”。

报道解释说,由于美国是2020年G7的轮值主席国,因此负责起草联合声明草案,尽管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这种疾病命名为COVID-19,但由美国在G7部长间传阅的一份12段的声明草案仍称其为“武汉病毒”。

蓬佩奥此举直接导致G7外长会联合声明流产。而此前一天,G7财长会发布联合声明,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

据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报道,两名欧洲高级外交官对G7国家间的分歧有不同看法。

一名外交官认为,对病毒名字的分歧只是一个小细节,G7在如何应对疫情方面实质上达成了一致。

然而,另一位外交官表示,尽管在总体上有共识,但拒绝发布联合声明意味着每个国家都冒着风险解释各自不同的立场。

不过,蓬佩奥试图淡化G7外长间的分歧。华盛顿邮报称,当被问及是否因坚持使用“武汉病毒”导致分歧时,蓬佩奥没有否认,但他说G7之间的任何分歧都是战术性的,并非本质上的。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蓬佩奥一意孤行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的行为,也遭到了美国前政要的猛烈抨击。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发推说,“多么狭隘和可悲,这届政府完全糟透了。”

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布雷特·麦格克表示:纽约市的停尸房已满,医院面临崩溃。据世卫组织称,美国是疫情新“震中”。美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很快就会达到最高,救生设备却还没有送达纽约。给病毒命名这事居然可以成为G7的议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不再使用“中国病毒”说法、不再拿此作文章,但蓬佩奥仍在记者会及社交媒体上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

该言论引发众多批评,一名网友给蓬佩奥留言说,“我猜,用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来分散所有人的注意力,比回应有关政府失败的公共卫生措施要容易。”

另外,蓬佩奥近日接受采访时谈及,希望将中国和其他美国以外医疗设备供应链转移回美国,并仍声称中方拒绝提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需信息。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相关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耿爽说,美方一些人试图人为地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甚至鼓噪“脱钩”、“转移”。这违反时代潮流,违背经济规律,既不理智,也不现实。在疫情面前,这样的行为不但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反而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民众自身利益。

对于美方指责中方信息“不透明”,耿爽上周已用时间线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以及中美双方沟通的基本情况。他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国际公论,停止将疫情政治化,停止攻击抹黑中国。

“面对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当前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分裂脱钩。”耿爽强调。

资料来源:CNN、华盛顿邮报、Buzzfeed News、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