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记者当面质问特朗普:为何说中国耽误美方防疫

原标题:中国记者摆事实当面质问特朗普:你为什么说中国耽误了美方防疫?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0日,特朗普和白宫新型冠状病毒应对小组开记者会。在面对一名中国女记者的追问时,特朗普答非所问。

凤凰卫视记者追问特朗普

来自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在记者会上说:“总统先生,中国一直在与美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就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沟通。”

特朗普表示同意:“是的,没错。确实如此。”

王又又追问道:“美国于2月2日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关闭了边境。自1月24日以来,武汉一直处于封城状态,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将近2个月前。您为什么还说,要是您早就知道(事情会更好)?还有,您一直在称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病毒’)。”

此前,特朗普及其政府官员一直无端指责“中方分享疫情信息不够公开、透明,耽误了美方的疫情防控”,声称“中方本可更早通知美方,如果美国早点知道将很有帮助”。

面对记者挑明时间线,有理有据的质问,特朗普开始答非所问了。他说“我必须说一下。我们有,我可以为自己说话”,还一个劲强调自己“与中国和中国领导人有着很好的关系。”但对于记者的问题,特朗普始终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声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失控了。它们来自中国,它一发不可收拾。有些人感到沮丧”,却拿不出丝毫证据。

王又又继续追问“总统先生,您一直在称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病毒)”。特朗普后来则直接选择无视。

如此明显的“甩锅”,中国网友看得清清楚楚:

微博截图

而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被记者质问为什么把“中国病毒”挂在嘴边了。早在18日的记者会上,就有记者质问特朗普:“你为什么一直把病毒说成‘中国病毒’?据报道,我们国家发生了数十起针对华裔美国人的歧视事件,你的卫生部长阿扎尔就说他不用这个词,因为种族身份不是引起病毒的原因。你为什么一直用这个词。”

视频截图

特朗普则辩解称,“因为病毒来自中国。”他声称“这不是种族主义”,却不断说着“病毒来自中国”。

要知道,目前病毒的源头尚未有科学定论,记者追问特朗普这样说是否妥当时,特朗普则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而最近,特朗普还被《华盛顿邮报》的摄影记者抓到现行,故意把演讲稿上标注的“新冠”病毒划掉,写上了“中国”病毒。

图自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