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奥运或推迟 此前并无先例!历史上曾被取消举办权

原标题:东京奥运或推迟,此前并无先例!但东京曾被取消举办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卞英豪

据外媒报道,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当地时间3日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的协议中,允许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今年年底进行。

那么,这份协议究竟有何意义?奥运会是否会延期举行?这项全球瞩目的体育赛事真的适合延期吗?

什么是“允许推迟”?

当地时间3月3日,一名议员向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提问称,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今夏东京奥运会取消?

对此,桥本圣子透露,“日本当初与奥委会达成协议,协议要求奥运会在2020年内举行,这可以解释为,允许推迟到年底举行。”

不过,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奥运会的相关主办协议,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归国际奥委会所有。也就是说,国际奥委会仍然对东京奥运有“生杀大权”。

在回答议员问题时,桥本圣子强调,日本政府和东京市仍致力于让奥运会如期举行,即7月24日开幕。

一再“被取消”的东京奥运会

事实上,关于东京奥运或取消的传闻早已甚嚣尘上。

据美联社2月25日报道,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员迪克·庞德透露,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也就是说,留给东京的时间只有3个月不到。

对此,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向新华社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此前,东京奥组委也多次强调他们没有"B计划",东京奥运会不会延迟或取消,圣火采集与传递也将照常启动。

而日本当地2月底的一项网络投票显示,赞成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网友只有10.5%,另有18.3%建议延期,而62.4%的网友更是呼吁直接取消奥运。

截至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980人,其中“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706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累积死亡人数则达到12人。

奥运并无推迟先例,东京曾被取消举办

事实上,百年奥运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推迟举办奥运会的先例。

自1896年开始举办奥运会以来,历史上也仅有过三次奥运会被临时“取消”的案例。分别为1916年、1940年、1944年。而这三次均与战争直接相关。

巧合的是,1940年被取消的正是日本东京奥运会。而当时的日本也曾申请过“延期举办”。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奥委会代表向国际奥委会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并要求剥夺日本东京、札幌两市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主办权。

当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上,已将赫尔辛基和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的候补地。

此后,日本深陷侵华战争的泥潭。对此,日本曾向奥委会申请延期至1944年。然而,已经确定举办1944年奥运会的英国伦敦并没有同意这项议案。

最终,日本方面放弃了奥运会的主办权,该届奥运会也因此取消。

奥运会推迟,可行吗?

既然没有任何推迟举办奥运的先例。那么,当夏季奥运会推迟到几乎成为“冬季奥运会”,这样的方案是否可行?

首先,从经济上来看,日本或许宁愿推迟举办,也不愿意取消本届奥运,但对全球体育产业的参与者来说,却是一道难题。

据桥本圣子透露,目前,东京奥运会的最新预算是1.35万亿日元(约合872.78亿人民币),其中,日本政府提供1200亿日元用于建造奥运场馆,300亿日元用于残奥会。

但据日本审计委员会的估算,日本政府在2013年至2018年这六年间的政府支出仅为1.06万亿日元(约合685.29亿人民币),这甚至还不及东京奥运会的全部预算。

此前,日本政府坚信,举办奥运会将获得“超额的回报”。但如果取消举办,不仅“回报”成了泡影,先期的投入也可能竹篮打水。事实上,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创下了六年来的最大跌幅。东京奥运会被视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强心剂”。

因此,对日本来说,这一针“晚打”,也好过“不打”。

但另一方面,如果奥运延期举行,势必将与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BA、欧洲足球联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重叠。这些本就默认为奥运“让路”的资方或将面临损失。

一批来自北美、欧洲的转播方也将陷入两难的境地。延期的奥运是否能达到其应有的影响力,仍是一个未知数。

从体育运动的角度来说,推迟举办同样问题重重。诸如田径等室外比赛的项目,夏季与冬季的运动机能,以及运动员的个人状态并不相同。运动员的奥运成绩与同期也失去了可比性。运动的精彩程度也势必大打折扣。

2016年,里约奥运会曾因寨卡病毒一度传出延期以及取消的传闻,但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里约奥运如期举行。

如今,我们依旧期待奥运能如期举办。但新冠肺炎肆虐,东京奥运的未来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