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总理马哈蒂尔为何突然辞职?对中国有何影响?

原标题:马哈蒂尔为何突然辞职?对中国有何影响?分析来了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4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府当日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总理马哈蒂尔当日中午1时向该国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提交了辞呈。同日,马哈蒂尔还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土团党)主席一职。


现年94岁的马来西亚领导人马哈蒂尔24日宣布辞去总理一职。马哈蒂尔在2018年作为希望联盟(希盟)候选人赢得大选时曾承诺,将在任职两年后(2020年)“交棒”给希盟的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瓦尔,此次辞职是否是总理之位的交接?国内多位马来西亚问题学者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马哈蒂尔组建新执政联盟继续担任总理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4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府当日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马哈蒂尔当日中午1时向该国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提交了辞呈。同日,马哈蒂尔还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土团党)主席一职。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政坛24日也出现一系列震动。土团党当日发布声明称,退出执政联盟希盟,所有土团党的国会议员也将退出希盟,继续支持马哈蒂尔出任总理。同日,安瓦尔所在的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宣布,由于数名党领袖在没有告知党派的情况下,于23日私下会晤其他在野党议员商讨政治事务,公开背叛所属政党,因此将开除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和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阿兹敏阿里则宣布带领其他10名人民公正党国会议退党,这11人包含4名部长、1名副部长及1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

马来西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宋燕鹏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执政的希望联盟已经土崩瓦解,需要重新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以取得议会多数席位。马来西亚多个党派、阵线或派系已经公开支持马哈蒂尔重建执政联盟,继续连任总理。希盟成员党原本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团党和国家诚信党组成。当下,希盟各政党占国会下议院席位以安瓦尔领导的人民公正党最多,共有50席;马哈蒂尔率领的土团党有26席;民主行动党与国家诚信党分别有42席与11席。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23日,土团党、人民公正党阿兹敏阿里派系、巫统、沙捞越政党阵线、沙巴民兴党和伊斯兰党曾召开重要会议,上述党派、阵线或派系的领袖当日曾进入王宫觐见国家元首。在24日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后,上述势力大多已宣布支持马哈蒂尔继续担任总理。《星洲日报》称,支持马哈蒂尔的议员人数可能已经超过130人,超过该国议会222个席位的一半。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明亮2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哈蒂尔此时辞职是因为他已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即新的执政联盟布局。新的政党合作架构可以彻底剔除安华不断逼宫的潜在威胁,即可以不再需用安华及其政治资源的政党合作架构,这一方面引入巫统的资源,另一方面成功分化了安华的政党资源。他预测认为,接下来的大马总理很可能还是马哈蒂尔,但也很可能在重组执政联盟布局后为阿兹敏阿里的接班铺路。

资料图: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

马哈蒂尔虽然在2018年大选获胜承诺将在其任期内“交棒”安瓦尔,但在执政的两年中,不断有二人之间的矛盾传出。宋燕鹏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与马哈蒂尔相比,安瓦尔更支持多元文化,两人的执政理念存在差异。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安瓦尔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通过这次事件,他能更明确自己的稳定支持者。

尽管马来西亚政坛发生巨震,但张明亮认为,这对该国的对华政策影响很小,因为马来西亚的对华政策是小圈子精英决定的。最近几年来,这些精英的对华认知变化不大,预计可保持大马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符合马来西亚执政团队的政党利益和马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