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00亿只蝗虫究竟从何而来?

原标题:4000亿只蝗虫究竟从何而来?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徐菁菁

1月9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航班ET363从吉布提出发,飞往目的地埃塞俄比亚城市德雷达瓦。不料,此次飞行遭遇了两次“袭击”。途中,飞机先是设法从一个庞大的蝗虫群中突围,但随后,在临近德雷达瓦时,航班遭遇了第二波蝗群更猛烈的“攻击”。大量蝗虫撞击在飞机发动机和驾驶舱上,机组人员两次试图降落均宣告失败,最后不得不改道降落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落地时,ET363机头和引擎上全是黑斑。浓密的蝗虫尸体已经在挡风玻璃形成了一层软膜。

这场“交锋”是一场罕见蝗灾的缩影。2月1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与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MarkLowcock)在英国《卫报》撰文,呼吁人们关注东非正在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蝗群正在吞噬着肯尼亚、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已经进入乌干达和坦桑尼亚,逼近至南苏丹边境不到50公里;吉布提与厄立特里亚也受蝗灾影响。这两位联合国官员提醒人们,东非的农作物是当地人生存的关键,受到蝗虫袭击的多数国家民众正在忍受暴力、干旱和洪水的冲击,此次蝗灾无异于雪上加霜,将可能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肯尼亚地区面临的蝗灾是7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人们在肯尼亚东北部目睹了一个超级蝗群,它遮蔽了60公里长,40公里宽的广阔天空。当地有关部门说,在肯尼亚,一个普通的蝗群就可以给每平方公里的农田带来150万只沙漠蝗虫。

肯尼亚当地的蝗群|www.fao.org

全世界蝗虫的种类超过1 万种,对农、林、牧业造成危害的约有500 种。在种类众多的蝗虫中,沙漠蝗( Schistocercagregaria)和飞蝗( Locusta migratoria ) 是最重要的农业害虫,它们均是爆发性、迁飞性的蝗虫。沙漠蝗虫被认为是全球最具毁灭力的迁徙性害虫,每天可移动150公里。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资料,每只沙漠蝗虫每天进食的食物重量与自身体重相当,大约两克。联合国粮农组织蝗虫监测官员凯斯·克雷斯曼(Keith Cressman)表示,一个大规模蝗群吃掉的农作物,相当于整个肯尼亚人口一天的口粮,或者宾州、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人口一天所需的食物,“如果不采取行动,这就是后果”。

危机不是一天形成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协调着一个庞大的蝗灾监测网络。人们使用人工观察和卫星数据等手段监测可能发生的虫害。这个网络覆盖了从西非到印度的数十个受沙漠蝗威胁的国家。各国都会将灾情预警汇报到FAO在罗马的总部。但是这一次蝗灾的苗头成为了漏网之鱼。

沙漠蝗通常只出现在非洲半干旱和干旱的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的年降水量不到200毫米。此区域面积大约160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约30个国家。此次,最早的一批沙漠蝗出现在阿拉伯半岛上阿曼人迹罕至的沙漠里。“没有人知道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那几乎是地球上最偏远的角落,”克雷斯曼告诉媒体,“没有公路,没有基础设施,没有Facebook,什么都没有,只有高耸如云的沙丘。”

2018年5月和10月,极强气旋性风暴两次袭击了阿拉伯半岛。暴雨给沙漠带来了植被。蝗虫卵孵化时,它们吃掉这些植被,直到土地彻底荒凉。一旦食物开始稀缺,沙漠蝗虫就会群居,然后为了寻找更多的食物而迁徙。

被蝗群裹挟的肯尼亚农夫|www.apimages.com

2018年末,研究者第一次发现了沙漠蝗的动向时,它们迁移到了阿曼南部。2019年1月,阿曼进入旱季。为了寻找食物,沙漠蝗虫开始北上伊朗,南下也门。

在理想的情形下,克雷斯曼和他的同事们会可以在第一时间扑灭尚未成规模的蝗群。他们会预测沙漠蝗一个月后会出现在哪里,预警相关国家动员他们的力量。人们会将受灾地区的居民撤离出来,使用飞机大规模喷洒针对蝗虫的杀虫剂。“蝗灾很像野火”。如果发现时候它只是小规模的营火,人们可以扑灭它,但如果错失了机会,它会迅速壮大,只有“燃料”(食物)耗竭才能让它们真正停下来。

沙漠蝗能存活3个月;其卵在两周后孵化,幼蝗在6周后羽化成虫,成虫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成熟并准备产卵。随着新一代蝗虫的繁殖,它们的数量会呈指数式增长:3个月后增加20倍,6个月后增加400倍,9个月后增加8000倍。

人们恰好错失了最佳时机。也门正处在战乱之中,没有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对付沙漠蝗。与此同时,当地的大规模降水为沙漠蝗提供了更有力的繁殖环境。去年夏季这批壮大的蝗群跨越了海湾落地索马里,接着进入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

2019-2020年的蝗灾事件,足够显现出蝗群惊人的扩散能力|www.fao.org

在东非,沙漠蝗获得了进一步壮大的良机。我国自古有“久旱必蝗”的说法。沙漠蝗产卵需要较干旱的土壤。东非地区阳光照射强烈,具有很高的蒸散量,近些年来又连遭干旱,炎热少雨,水地变成了旱地,蝗虫产卵场所空前扩大。2019年的东非,以干旱开始,却在2019年底以水灾收尾。2019年秋天,受热带气旋的影响,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等地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潮湿的季节。10月至12月期间,非洲之角多地降雨量比正常值高出400%。强降水使得植被疯长,恰好又给沙漠蝗提供了食物。

人们不得不关注危机背后的气候因素。“过去的10年中,西印度洋形成热带气旋的次数有所上升,”克雷斯曼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从历史上看,热带气旋导致了蝗灾的发生。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我认为,未来这种级别的蝗灾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2019年,东非附近的北印度洋上形成了8个气旋,是1976年以来的最多纪录。

蝗虫比许多生物都更能适应一个日益变暖的地球。它们同时能够利用极端气候的两面。强降水会带来更多的植被,这意味着食物。它们也能捱过干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蝗虫行动(Global Locust Initiative) 的实验显示,在澳大利亚,蝗群能在断水的情况下生存一个月之久。鸟类等蝗虫的各类天敌则难以在缺水的环境中生存。“如果气候变化能够加剧高温和干旱化,那我们必须注意一些蝗虫种类会扩大它们的领地。就沙漠蝗虫来说,就必须增加需要监测的地理区域。”该机构的研究协调员里克·奥佛森(Rick Overson )说。


这种情形已经出现过一次,2013年3月初,遮天蔽日的蝗群涌入开罗。这是罕见的现象。最近一次是在2004年11月,再往前就要追溯到50年前。接着蝗群向东越过国界进入以色列,到达其西北部的内盖夫沙漠。根据以色列农业部发言人达夫纳·尤里斯塔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以色列)研究人员曾认为,由于气候条件不适合,蝗虫不会在这里繁殖。然而,蝗虫不仅成功繁殖,而且数量众多,甚至定居于此。事实证明之前的预测有误。”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记录,上一次以色列蝗虫大量繁殖形成蝗群还是在1961年4月。

沙漠蝗不仅在威胁东非。从阿曼北上伊朗的蝗群已经在同时在南亚制造危机。去年5月,它们穿越了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山地,从信德省进入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暴发情况超过了1993年历史上最严重的蝗灾,去年小麦生产就损失了逾10亿美元。预计,今年巴基斯坦蝗灾扩散暴发成灾可能造成粮食减产30%~50%。1月31日,巴基斯坦已经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月,印度位于两国边界附近的12个产粮区受到影响。据初步估计,印度的蝗虫数量约为3600亿,而且这个数字仍在增长。拉贾斯坦和古吉拉特两邦37万公顷农田遭殃,已经造成上百亿卢比的经济损失。不过,蝗群不会对我国造成威胁。它们无法跨越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构成的高海拔寒冷地区。

令联合国的专家们特别担心的是,今年2月至3月中旬,红海两岸和非洲之角的气候和雨水条件仍然对蝗群繁殖有利。专家监测,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东非沙漠蝗可能在6月份达到500倍之多。它们将向苏丹、沙特阿拉伯和也门内陆移动。


人类已经发明了许多对抗蝗灾的方式,比如使用飞机喷洒化学药剂,使用可杀灭蝗虫的真菌等等,但抑制蝗灾需要先进的监测预警、防治设施和设备,建立了完善的防治组织体系。这恰恰是这场灾难令人担忧的另一面。乌干达仅能出动两架农用飞机喷洒化学品灭蝗,肯尼亚只能出动五架。索马里2月2日率先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倾举国之力救灾,并请求国际驰援,然而索马里政局长期动荡,部分地区被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控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上周日警告说,在索马里叛军控制的偏远地区,若虫(幼虫)沙漠蝗虫正在成熟,那里的空中喷雾几乎无法实现,它将在“接下来的三到四个星期”内形成翅膀,夺走数百万人的口粮。

“在这个已经遭受如此巨大痛苦并且如此脆弱的地区,我们根本承受不起另一次重大冲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据法新社报道,11日,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Mark Lowcock)在记者会上表示,东非受影响国家的1300万人口,现在面临粮食严重不安全的窘境,其中1000万人身在蝗虫肆虐的地方。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起了一项7600万美元的筹款呼吁,以控制蝗虫的扩散。到12日为止,只收到了大约2000万美元。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