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批准华为参与5G建设 蓬佩奥火速上门劝英改主意

原标题:英国批准华为参与5G建设蓬佩奥火速上门劝英改主意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英国和欧盟本周相继宣布允许华为“有条件”参与5G网络建设。这令一直游说其他盟友“排除”华为的美国非常着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周三急赴英国敦促后者“重新考虑”。英国广播公司(BBC)30日发表评论称,华为“被放行”恐怕引发全球连锁反应。

英国政府日前顶住内外压力,宣布在5G网络建设中“有限度”使用中国华为技术。英国将允许华为提供包括基站在内的5G非核心设备份额的35%,但禁止向5G网络中的敏感部分提供设备。

华为随后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确认我们可以继续与客户合作,以确保5G的推出步入正轨,这让华为感到安心”。声明还表示,“这一基于证据的决策将会带来更先进、更安全、更划算的电信基础设施,让英国获得世界领先的技术”。

英国的举动让一直希望世界各国能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美国非常“沮丧”,后者频频借口华为设备可能被中国用来从事“间谍活动”对其盟友进行游说。但华为一直以来都强烈反对这些指控,多家西方媒体都曾报道称,美方从未拿出过证据。据英国《卫报》1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火速赶往英国,敦促后者“重新考虑”,声称让华为进入英国系统将造成“切实的风险”,坚称美国的敏感信息必须在“可靠的网络”上传输,还说特朗普政府将评估英国方面的决定。报道称,在为期两天的访英过程中,蓬佩奥将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外交大臣拉布举行会晤。

据英国《太阳报》1月30日报道,在与拉布共进晚餐之前,蓬佩奥表示,“我们将评估英国的行为。我们的观点是,应该让西方的系统遵循西方的规则,美国的信息只应该通过可信的网络传递,我们肯定会这样做。”蓬佩奥还称,正敦促英方“做出与此前不同的决定,现在我们将讨论如何进行”。报道称,为了平息美国的忧虑,约翰逊周三晚间表示,与美国和其他“五眼联盟”合作伙伴的情报共享不会因对华为的决定而受到影响。英国《每日邮报》称,蓬佩奥当地时间周四与约翰逊会晤前声称,北京所拥有的“价值观”与英国和美国不同。他强硬地表示,美国将告诉英国,“你们到底在做些什么”。他还强调,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足以应付当前的分歧。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作为美国主要盟友和西方阵营的重要一员,英国对华为做出的决定恐怕将在全世界激起波浪。这个经过长时间酝酿才出台的决定,从下一代移动数据服务全面普及的角度来说,是有益的。但可能会给英美关系带来重创。而这一决定是否会引发美国其他盟友的效仿也备受关注。虽然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已经决定禁止本国5G电信网络采用华为设备,但许多国家尚未最后决定,新西兰和加拿大可能会效仿英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30日报道称,华为希望英国的决定能推动“五眼联盟”成员澳大利亚重新考虑其禁令,并让美国的情报盟友不要相信特朗普政府宣扬的“威胁论”。

就在蓬佩奥赶赴英国当天,欧盟发表新规,允许成员国评估风险,并决定是否将某些供应商排除在核心基础设施之外。该规定并未点名华为,路透社1月29日称,欧洲产业负责人布莱顿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的做法意味着非欧盟国家的供应商只要遵守规定,就会在欧洲受到欢迎。华为29日发表声明对欧盟的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这让华为能够继续参与欧洲的5G部署。

此外,有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跟党内许多大佬在是否从德国现有通信网络中剔除华为问题上意见相左。英国的决定应该能给她增强底气。

另据德国《商报》29日报道,德国政府持有华为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的证据。但华为同一天迅速做出反驳,表示华为从未有过任何破坏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为,也永远不会这样做。华为说,《商报》的文章重复了毫无依据的旧指控,没有任何具体证据。德国政府未就有关报道发表评论。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